股樓新常態 唔到你唔接受

樓市

廣告

前輩: 「接受唔到,但係都要接受……」
筆者: 「做乜咁感慨?」
前輩: 「就好似股市,復活節前,每日成交1,000億;復活節後, 每日成交2,000億,連港交所行政總裁都話係新常態。」
筆者: 「係呀!新常態初初出現,個個都會話:『有冇搞錯!』」
前輩: 「到咗最後,大家都要接受。」
筆者: 「就好似買樓咁,舊年市區二手上車盤,呎價10,000元係正常,而家係12,000元,好難接受,不過真係新常態。」
前輩: 「咩叫合理價?咩叫唔合理價?以前我哋買舖十幾厘回報,而家得兩厘,如果淨係諗住以前,呢個世界冇嘢合理!」
筆者: 「高見!飲茶!」

昨天跟前輩Tea,前輩是非常資深的物業投資者,縱橫樓市20年,住宅、工商舖都有買賣,大至過億元的舖位、全層商廈及全幢工廈,小至幾百萬元的上車盤都殺。這次訪談筆者增進不少,今年的新書會節錄他的精彩分享。

量度股樓的尺

講番今個星期的主題,最近經常聽見的名詞「新常態」。每個人心裏都有一把尺,這把尺是由平時的生活經驗,一點一滴累積而來,包括對樓價的看法,甚麼是貴,甚麼是平。就好似股票一樣,過往的高位、低位,重要的關口,會成為我們心目中的尺。

例如2009年起樓價急升,我們都覺得沒有甚麼問題,只是經濟復甦而已,大家都會接受,炒個不奕樂乎,到了甚麼時候我們覺得太癲?如果有印象,三年前我們談論得最多的是「就嚟貴過97啦」。1997年的瘋狂,我們記憶猶新,不知不覺成為我們心目中的尺。

衝破97高位前夕,坊間分析員有兩大勢力,很多人都不接受,說這是泡沫,是太瘋狂的表現,另一幫包括筆者,覺得衝破97是理所當然,最主要是供樓利率、供款壓力相差很遠。2012年中原指數衝破100點,「樓價應該貴過97」這個概念正式成為新常態。

97價變為重要支持

股市有所謂「破頂後估唔到頂,破阻力變支持」,之前睇市,筆者與好幾位前輩們,會以2008低位作為支持位參考。自從中原指數破了100,97價由阻力位變成大家的參考支持位。

樓價繼續上升,2013年初政府推出「3D辣招」,樓市調整,直至2014年6月,當時全城唱淡,市區的二手上車盤,在實用呎價10,000元這個水平前徘徊,筆者與身邊很多朋友、同學確認了這個新常態,放心地買入了很多很多住宅單位。

2014年中開始,樓價又再急升,不斷破頂。直到最近兩個星期,中原指數才稍為終止連續多個星期的升勢,今個星期又再回升了,我們只會說:「好貴呀!痴線架!」那是因為我們還未適應。

正如前輩所說,成日諗住以前,仲邊度會買到嘢,年青人無懼辣招,繼續高追,點解?因為他們沒有包袱,把呎是新買的!期望在這個大時代樓價稍為停下,讓大家有時間接受這個新常態。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