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資產被歷史封印?兩種常見情況最易被銀行「Call Loan」!|陳永鍵

按揭

廣告

早前太古城錄得一宗樓主大幅劈價個案,業主以低銀行估價百多萬元出售,有讀者就擔心之後樓價下跌,假如銀行估價低於當初買入價會怎樣?

確實,有一個名詞在香港樓市「消失」已久,令人開始忘記,甚至對年輕人來說,好似從未存在過般,那就是「負資產」。

負資產最大的後果,就是銀行Call Loan,有機會令業主走上絕路。

雖然筆者不認為在可見的未來,負資產會重現或Call Loan的情況,會如當年「沙士」般可怕,不過也為年輕讀者作一介紹。

所謂負資產,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資不抵債。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銀行估價只升不跌 由於香港樓價高昂,要一炮過繳清樓價買樓是很困難,於是買家買樓時都會申請銀行按揭,供樓期間業主其實是處於負債狀態,債主就是銀行。

隨著近十年樓價屢創新高,即使途中間或回軟,很快又再上高峰,且破頂不斷,銀行估價看似只升不跌,負資產幾乎不存在。

然而假如有一天,全港樓價大幅下跌,甚至遠低於銀行當日借貸樓價,就會形成資不抵債,於是銀行或會採取行動,要求業主償還差價,提早還錢,即Call Loan。

假如業主無法提早還款,銀行是有權收回單位再拍賣,變成銀主盤。

不過,現時要出現負資產再被Call Loan,是機會極微的事。

首先,香港銀行財務情況十分穩健,環球經濟狀況亦很平穩,不似1997年金融風暴,以及2003年「沙士」的情況。

因為新冠肺炎已席捲全球兩年有多,最壞情況已過,看回各國的經濟情況及多國大幅放寬防疫措施,現時反而是漸見曙光的狀態。

另一方面,Call Loan其實是個成本非常高的舉動,銀行不會隨便做這個舉動。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更重要的是,經歷過1997年、2003年、2008年數次大傷,現時香港已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銀行及業主在即使經歷世界大變,都不會如當日容易撼動銀行體系。

現時申請高成數按揭,買家需要購買按揭保險,有按保公司作擔保。

該保險其實有效保障銀行及降低銀行借貸風險,因此就算業主真的因樓價下跌變負資產,銀行也不會即時採取行動。

多因違反按保條款 雖然現時情況一般不會因為負資產出現Call Loan,但仍然有其他原因可導致Call Loan。

最常見的是,業主以高成數按揭買樓後,違規將物業偷雞放租給他人,違反按保條款而導致Call Loan。

另外,假如買家供樓戶口有洗黑錢情況,一旦被銀行負責調查賬戶交易的AML關閉戶口,都一樣會被Call Loan。

可見現時除非情況十分特殊;否則,嘗試被Call Loan也不是那麼容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