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

二手居屋「宜住不宜炒」!想學人撈底炒居屋?大把局限等緊你!|陳永鍵

資助房屋

廣告

近期二手樓市場無論成交量及成交價都均告憂多於喜,二手私樓尚且面對「粥多僧少」問題,二手居屋情況就更是雪上加霜。隨二手私樓連番劈價重挫同區樓價,很多二手居屋陷於更難出售的局面,甚至連看樓客都較過去樓市暢旺時期少很多;再加上多個「居屋王」屋苑如富榮花園、富強苑售價均連番失守。假如讀者想撈底入市,就要了解二手居屋有何局限。

先說二手居屋優點,一般來說,二手居屋會比同區私樓面積大,間隔相對實用,這是人人都知的優點。

另外,較新的私樓普遍設有會所等設施,相對管理費開支,自然會較居屋昂貴,想將居住成本下降,減少管理費支出是重要一環。

就地點來說,不少居屋的位置也甚為理想,甚至很多是極近鐵路站,交通方便,因此以自住來說,居屋性價比高,向來是不錯的選擇。

然而,如果期望物業升值,二手居屋一般升值空間較私樓低很多;再加上其他局限,令二手居屋炒賣價值是很低。

買二手居屋 宜自住不宜炒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按揭有局限

居屋有很多明顯局限,未買過居屋的人可能未必清楚。

一般人都知道居屋轉售設有限制,假如未補地價的話,只能轉售予房署合資格人士,例如白居二或綠表客,變相客源相對較窄,承擔能力亦較低,所以居屋造價很難可以跟私樓匹敵。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按揭問題。與私樓不同,一般來說銀行會視乎該屋苑尚餘多少房署擔保期以批出按揭年期。

如果屋苑已達10年以上樓齡,那接手的新業主,可能最多只能獲得20年按揭還款期,因此對業主轉售來說可謂頗為不利。

另一個同樣重要的局限在於重按。對物業持有者來說,利用重按以套取資金是慣常造法,不過,這在未補地價的居屋世界卻行不通。

假如買家購買的是未補地價居屋,就算已經供完物業也好,亦無法透過重按套現資金。

想套現欠靈活

雖然政府文件顯示,業主是可以在房署批准下透過重按套現,但實際上,並非完全自由地使用。

例如申請人需要基於紅白事、家庭成員升學或財困等原因,才有可能獲房署准許重按套現,套現金額亦不是隨業主自由決定。

假如需要一大筆資金的話,要利用居屋套現就很難,故居屋在資產運用上遠不及私樓靈活。

且居屋需要補地價才能出租,因此就算日後供完居屋後,業主想移居,居屋亦無法放租,以製造被動收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