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過程先苦後甜 投資債券基金賺可觀被動收入|諗sir

買樓過程先苦後甜 投資債券基金賺可觀被動收入|諗sir

樓市

廣告

有正在供樓的讀者對於未來增加被動收入的策略有疑慮,向諗Sir查詢相關目標的可行性,諗Sir為讀者作詳細解答並提供不同方式以供參考。

撰文:諗sir︳圖片:unsplash

諗sir:

拜讀閣下文章已久,去年完成三個由你任教的課程,近日在家工作沉思前路,希望獲得指點迷津。本人35歲與太太同年,有兩個小孩,又要供養父母。本人月入65,000元,太太月入30,000元,自住物業為西九龍單位價值1,200萬元。現時尚欠銀行500萬元左右,月供20,000元。現時擁有股票及現金資產約120萬元。惟近年已將支出壓縮,小朋友的興趣班都暫停,節省資金讓他們日後出外留學。

本人目標為兩至三年後太太全職照顧家庭,但有被動收入30,000元補回退出職場損失。小朋友可到英國升讀中學,又希望陪伴左右。本人希望可開拓網上事業,不一定留在香港賺錢。可能達到嗎?

陳先生上

今年銀行主打做大屋苑的按揭,過去10年筆者從未見過銀行一開年就不願做按揭生意。沒有固定工作收入、用資產做證明的買樓人士,或每月入息上落很大的買樓人士,銀行對做這類人士生意不太熱衷。

但好像讀者坐擁屋苑樓而工作穩定的人士,就是加按時。價值1,200萬元樓宇可以按六成,即得(1,200萬元×60%)— 500萬元 = 220萬元。按樓後要供約720 / 259×10,000 = 每月約27,700元。現金水平按後增至220萬元+120萬元 = 340萬元,如果讀者要在三至四年後每月有數萬元被動收入,買樓就並非是選擇。因為買樓是先苦後甜過程,開頭難而在10至20年後見效。

REIT有利有弊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派息可隨通脹上調,但普通銀行未必會提供按揭融資。還有很多投資者鍾情的Mapletree Northern China Trust(又一城業主),去年基金單位價格下跌不少,令不少重注又以孖展出擊的投資者損手,所以現時REIT少人問津。340萬元投資債券基金其實幾好用,不用急於一次過全數投資。讀完收息101,投資債券基金由B或E餐開始出擊最好。B餐主要投資美國國債,E餐主要投資高評級的公司債。今年內地及美國定必「放水」,有錢人又唔敢太博,預期他們會將投資高評級債券。

印銀紙奪走辛勞工作成果

B餐如以高槓桿出擊,可以收取年息高達13厘至15厘,槓桿程度較少都可以收取年息10厘。E餐可以收取年息10至15厘左右。很多人一聽到槓桿就耍手擰頭,其實好好學習如何運用槓桿,可救讀者出險境。因為中央銀行印銀紙奪走辛勞工作的成果。從340萬元抽出200萬元投資債券基金,假設年息13厘,一個月收取21,600元,已近乎太太月入。

當然讀者加按自住樓,增加供樓開支約10,000元,一來一回現金流只增加11,600元。不過讀者還有140萬元資金在手,只要動用首200萬元開始嘗試收息投資,然後再加碼投資,令到每月收入增加20,000至30,000元的問題不大。當然收收下息發覺儲到50萬至100萬元,用夫婦其中一人名再買一層樓,買樓才是長期解決使費支出的問題,買債券基金只可在三至五年開心住先。

 被動收入
讀者還有140萬元資金在手,只要動用首200萬元開始嘗試收息投資,然後再加碼投資,令到每月收入增加20,000至30,000元的問題不大。圖片:unsplash

編按:諗sir將親身為本欄讀者解答有關樓市及收息工具相關的理財疑難。相關問題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主旨列明「諗sir樓換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