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最佳時機?花旗調查:預期全年樓價下跌7.5% 認為現時應置業者比例達9年新高

買樓時機到了?花旗調查:認為現時應置業者比例達9年新高 逾半受訪者預期全年樓價會下跌

樓市

廣告

花旗銀行就今年首季疫情對市民置業意向的影響作調查,探討受訪者於疫情前及疫情期間抱持的置業取態。調查結果顯示,有一成受訪者認為現時為置業理想時機,比例達9年來最高。另外,疫情期間有57%受訪者認為香港樓價將在未來一年下跌,較疫情前上升逾15%。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市民置業意向較疫情前正面

雖則新冠肺炎並未如當年沙士般為樓價帶來極大衝擊,但有準備上車人士預計年內樓價會有所回落,打算趁疫情期間置業。花旗銀行近期一項針對市民置業意向的調查發現,雖然只有一成受訪者認為現時為置業理想時機,但已比疫情前(2020年1月)增加了一倍,比例更達9年來最高。與此同時,有52%受訪者認為現時並非置業理想時機,比疫情前的65%下跌了13%。

逾半受訪者預期樓價全年會下跌

是次調查以沙士期間樓價下跌10%作為參考,訪問受訪者對是次新冠肺炎疫情下樓市走勢的看法。結果顯示,57%受訪者預計今年樓價會下跌,而年底比年初樓價跌幅中位數為7.5%,最大預期跌幅為10%,反映他們認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比2003年沙士疫情對樓市所帶來的衝擊稍為輕微,不過現時仍有近半數人對置業不感興趣,反映普遍市民對置業的興趣維持較低水平。

大部分業主不願大幅劈價售樓

雖然有近六成受訪者預計樓價會跌,但同一份調查的受訪業主中,只有6.1%願意降價10%或更多以出售物業,反映疫情下業主表現相當冷靜,在普遍認為樓價會下跌的情況下亦未有急於售樓的跡象。花旗銀行發言人表示,也許因為經歷過沙士疫情的考驗,業主面對疫情表現暫時較為冷靜,未有急於低價售樓,反映疫情未有對受訪者的置業或售樓計劃帶來太大衝擊。

市民置業意向調查結果

如沒有物業,考慮到現時的物價及你家庭經濟狀況,你認為現在是否置業好時機?

2020年1月 (疫情前) 2020年3月 (疫情期間)
/極好的置業時機 5% 10%
一般 31% 38%
/極差的置業時機 65% 52%

 你對樓價於未來12個月的走勢有何看法?

2020年1月 (疫情前) 2020年3月 (疫情期間)
上升 20% 16%
平穩 39% 28%
下跌 41% 57%

你對現時置業的興趣有多大?

2020年1月 (疫情前) 2020年3月 (疫情期間)
非常感興趣/頗感興趣 16% 17%
一般 34% 31%
非常不感興趣/頗不感興趣 5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