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vs租樓】供樓不一定較划算 假設將330萬元當首期vs拎去買股票 25年後各自回報有幾多|胡說樓市

樓市

廣告

近日香港樓市再轉熾熱,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距離歷史高位只差3%,而一手新盤亦愈賣愈貴,以恒地位於啟德的新盤THE HENLEY為例,首批均價26,448元,貴絕同區;而位於港島新盤黃竹坑站晉環,即使以逾30,000元呎價的「天價」登場,市場承接力亦強。疫情下,眼見樓價又再重上升軌,買樓還是租樓?相信是最困擾港人的難題之一。

撰文:胡說樓市| 圖片:Unsplash、胡說樓市圖片

由於本港按息持續低企,銀行水浸,加上不少人視租金為「潑出去的水」;買樓的話,即使要繳付首期,但也可視之為儲蓄,透過槓桿,冀將來樓價上升後也可賺回。

在過去日子中,有時供樓金額確實平過租金;但近年,隨著住宅租金持續回落,已出現每月供款(包括還本金及繳付收不回的按揭利息)貴過租金情況。

租樓是否一定「輸蝕」過買樓?

以一個港島東太古城寶安閣28座低層E室,兩房單位為例,開價為1,150萬元,銀行估價為1,014萬元,目前月租開價22,000元,借七成,供25年,每月供款逾30,000元,明顯貴過租(若單計按息支出低過租金)。

普遍認為,供樓平過租樓,但事實上,供是否必定較租樓划算?一般人以租金及利息開支作比較,來衡量哪一樣較划算,並認為只要利息開支平過租金,就等於供平過租。

買樓前衡量四大因素

但現實又是否這麼簡單?買樓前仍需衡量四大因素:

  1. 供樓的業主所需繳付雜費,如律師費、釐印費、佣金相關成本,以及維護單位成本等。
  2. 疫情下令供應鏈不穩,不少裝修材料出現漲價,令本地裝修費變得更不便宜,不論業主所持物業是自住或放租,均需繳付能「住得下人」的裝修費。
  3. 要考慮未來物業單位可能出現價格下跌風險。若持貨期間樓價下跌,本金變相「縮水」,要看本金「縮水」速度或幅度,是否大於相同期內所付出的租金成本。
  4. 考慮買樓繳付首期的機會成本,會否可用於其他投資,以獲取更佳回報。

有見及此,買樓是否一定抵過租樓,是視乎身處利率及樓市周期中的位置,以及租樓期間是否做到投資有道。

租樓是否較供樓輸蝕,這是個永恆的爭拗。同樣地,將買樓首期投資在其他工具,也沒人能保證哪樣回報較佳。
租樓是否較供樓輸蝕,這是個永恆的爭拗。同樣地,將買樓首期投資在其他工具,也沒人能保證哪樣回報較佳。

其實,供樓不一定「著數」過租樓,兩者亦沒有必然優勢。何解﹖可看看以下兩個假設例子:

案例一

劉仔(化名)自小受家人薰陶,「磚頭」最可靠,「上車」是人生最大目標之一。假設上述太古城單位業主願意以1,100萬元出售,他向銀行借七成首置「上車」,首期330萬元,按揭年期為25年,按息為1.5厘,每月供款為30,795元。

首次買樓要付出資金:

  1. 首期330萬元;
  2. 佣金11萬元;
  3. 律師費10,000元;
  4. 從價印花稅(適用首置人士)41.25萬元。

每年開支:

  1. 上述太古城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約為20.8萬元,每年差餉10,400元,每年地租為6,240元,假設差餉及地租比率不變,25年後於差餉及地租,合共花費41.6萬元。
  2. 每月管理費假設1,100元,25年後共花33萬元。 劉仔於25年後賺回多少?

25年後樓市表現如何,是升是跌無人可保證,若樓價最終升多50%,25年後該太古城單位升值至1,650萬元。

劉仔25年後的回報

要知道賺了多少,仍須扣除所有支出。先將樓價1,650萬元,扣減1,100萬元買入價,差額是550萬元,再減去除去首期後的首筆開支53.25萬元、按揭計劃共付出利息153.85萬元、差餉及地租合共41.6萬元、管理費33萬元後,最終賺回268萬元。

不過當中未計及25年內涉及維修及裝修費,若不幸要大裝修,劉仔可收回資金可能更少;暫計投入1,100萬元的話,回報率是24%。

即使劉仔篤信樓價勢必向上,但若樓價最終只升兩成,劉仔就有機會倒蝕61.7萬元。倘若樓價掉頭回落,劉仔就要倒貼更多。


案例二

阿Joe(化名)是浪子,天生愛自由,不想做樓奴,打算租樓,閒時專注投資股票,有耐性將首期資金作長線投資。

假如他將330萬元,投資一隻股票(或其他高於通脹的投資組合),將收回股息再投資滾存,產生複利效應,25年後回報又有多大?

假設將330萬元買入領展股票,以基金價格72.5元計算,共可買入455手,以20財年為例,每手收息287元,一年共可收息13萬元,若派息率4厘不變,25年後單收息有326萬元,回報不菲。

如果將股息再投資,假設一切不變,25年後該筆資金可驚人地升值至879.7萬元。那筆資金實際賺回多少? 阿Joe於25年後賺回多少?

阿Joe 25年後的回報

想知道回報有多少,要先扣減開支。投資港股,不用繳付資本增值稅,只需支付若干費用,包括經紀佣金0.25%;證監會交易徵費為成交額0.0027%;聯交所交易費為成交額0.005%;政府印花稅為成交額0.1%;中央結算股份交易費為成交額0.002%。

市值330萬元股票投資,涉及上述交易成本是11,900元;其次,假設阿Joe在25年內租住上述太古城單位(每月租金22,000元),租金共花660萬元。

不少人認為領展房產基金(00823)屬優質房託股,倒閉機會不大,公司上市已15年,由最初持貨至今回報至少有七倍,因此投資股票要獲以倍計回報非不可能。

假如25年後,領展股價由買入時再升50%,與劉仔一樣享有相同升幅。阿Joe整個投資升值至1,044.7萬元(包括本金升值50%),扣除買入成本11,900元,本金330萬元及租金660萬元,賺到的差額只是53.5萬元。

表面上,阿Joe要為租樓付出代價了,回報較劉仔所得268萬元為少。


若然新盤發展商開價進取,其實變相被提早蠶食了物業未來溢價,亦等同令未來跑輸大市的風險提升了。圖為啟德新盤THE HENLEY,呎價25,000元至34,000元不等。
若然新盤發展商開價進取,其實變相被提早蠶食了物業未來溢價,亦等同令未來跑輸大市的風險提升了。圖為啟德新盤THE HENLEY,呎價25,000元至34,000元不等。

兩大決定因素影響結果

不過,影響阿Joe回報的兩大因素可因情況改變,例如,只要阿Joe改租租金更便宜單位,而領展股價升幅超過50%,將大大提升阿Joe最終所賺回。

假如,阿Joe搬離太古城,並以每月租金13,000元租住另一單位,他的租金開支則大降至390萬元。將股票金額879.7萬元,扣減390萬租金支出及佣金等費用,阿Joe已賺了159萬元,回報有機會已追貼劉仔,這未計及領展股價升值所賺。

又假如領展股價最終升80%,阿Joe的因股票升值及股息複利效應為他賺回差額423萬元,表現明顯好過劉仔。

因此,根據上述兩個例子,買樓自住的最終回報,不一定好過租樓;其中最關鍵的兩個決定因素是,若干年後樓價是否向上,同時租樓人士是否有決心將首期資金成功地進行高增值投資,只要選對了股票或其他投資組合,投資回報有可能跑贏樓價。

若未來樓價升勢一般,買樓或租樓的回報,分別可能不大。

別盲目單計算利息

所以,不要盲目或單單計算利息,來衡量應該供樓或租樓;加上買樓某程度上是在跟未來樓市走勢打賭。

以新盤為例,若發展商開價進取,其實變相被提早蠶食了物業未來溢價,亦等同令未來跑輸大市的風險提升了。此外,置業亦涉及首次成本及每年差餉等開支,最重要是按揭利息會蠶食回報,但不得不留意按息長線有向上風險,不一定永遠處於低位。

換言之,最重要是置業者或投資者,要知道身處於樓市及股市周期哪個位置,如果身處上升週期當然對將來回報較有保證;反之,如果是身處下跌週期,即使是買樓,最終亦可能要倒蝕。買樓一定「著數」過租樓,非絕對真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