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月入5萬買股輸股 負債40萬又未供完樓點解救|諗Sir

50歲夫婦月入5萬「葬身股海」 負債40萬、未供完樓點解救?|諗Sir

基金觀點

廣告

讀者葛先生問諗sir:你好!本人兩夫妻50歲出頭不善理財,一直不懂投資,買股輸股,唯獨有層自住樓,育有一子。現工作前景並不樂觀,一直苦惱以後日子點算,希望可以指點迷津。兩夫妻月薪各50,000元,一個自住物業估值約800萬元,月供17,000元,尚欠200萬元;另負債40萬元,每月七除八扣都無錢剩。

樓宇一直無敘造轉按賺息,是否應該轉按再加按套現,買直債或基債之類(不了解這類投資工具),改善現時生活環境?如購買直債或基債,是每月/每半年/每年派息較合適?派息款項是否足夠供樓?煩請閣下不嫌解答,謝謝!

諗sir:近日股市氣氛不好,50歲先知買股是錯,確實是太遲覺悟。在股市大升瘋狂時,覺悟到股市會跌的,是叻人。

如何從決策上獲得最大化利益?答案是無人做到的時候你去做,就可撞正決策成本低而效益高的時機。

其實投資不是先諗買甚麼,而是先清楚考慮自己還有幾多資源可以博;幾多不博。

分可以博及不博的錢

好似讀者,大部分錢都不可以博,不博的錢留在樓、債最好,到期可收回本金或一間樓。

博的錢買概念性投資物較好,例如股票、期權就是其一途徑。

讀者加按樓買債,由於至少加按五成,套現400萬元,有這個數買直債保本收息好一點。

假如閣下比讀者年輕,而資金在150萬元之下,用不保本但派息高的債基較好。

買直債最好選發行人有上市的一類,之前有人問:「買南豐集團直債好不好?」

誠然南豐無上市,一旦資金鏈斷然行到債務重組這一步,就無派股權去求情重組了。

當然不是話該公司財政不穩,不過凡事想多一步,有進有退才是穩健中年人的投資方法。

 50歲月入5萬買股輸股 負債40萬又未供完樓點解救|諗Sir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999999)

直債回報勝買樓

正如閣下買股票,如果筆錢急取回,或者賬面無一半根本接受不到的,那就調配少些錢落去買股票,不是話「買定不買」。

當然收息不可以令人一朝發達,不過好似筆者放了40萬美元入年息6.25厘的直債,一年收取25,000美元利息,折合港元約有16,000元月租了,而筆者只投入了約320萬元。

所以直債的回報是好過買樓,不過買樓就有槓桿,趁後生做好一點,希望通賬幫閣下貶走樓債。

另外,筆者亦有投資新加坡元的直債,未計派息,債價仍有年回報2.88厘。

至於5.75厘派年息的直債有賺價4.3厘,截至今年5月的一年去計,債價升已跑贏股和樓。一些投資得放心的產品,筆者已親自示範了債和樓。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9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