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售兩地皮 僅渉200單位 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

【賣地大計】第二季住宅官地僅200伙 私樓供應靠晒「一鐵一局」 業界:比例少得可憐

樓市

廣告

本港樓市疫下仍持續攀升,而充足的土地供應一直被視為解決住宅供不應求及樓市降溫的良方。發展局長黃偉綸公布最新賣地計劃,第二季(7至9月)推出市場的兩幅住宅用地,合共僅提供約200個單位;不過連同「一鐵一局」、私人發展及重建等項目,第二季推出的住宅地,合共可提供約5,400個單位,即上半年合共涉約7,050個單位,已達全年目標的55%。有智庫認為,次季只賣兩幅「蚊型地」,反映私樓供應愈發依賴私人發展商的補地價項目。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AM730

本年度第二季賣地計劃將出售兩幅住宅用地,分別是佔地約1.52公頃、位於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住宅地,以及佔約0.22公頃的九龍塘舊香港電台教育電視大樓用地,合共提供約200個單位,比今年首季官地可提供約980個單位少近八成。

第二季售兩地皮 僅渉200單位 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
第二季售兩地皮 僅渉200單位 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圖片來源:AM730)

當局料第二季可提供約5,400個單位,主要供應來自「一鐵一局」,以及私人發展與重建項目。

其中,港鐵東涌牽引配電站物業發展項目將招標,料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的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發展項目,則可提供約1,150個單位。

至於私人發展商方面,當局預料第二季度有4個項目可完成地契修訂,合共可提供約2,450個單位。

第二季售兩地皮 僅渉200單位 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
第二季售兩地皮 僅渉200單位 連一鐵一局私人發展供約5400伙(圖片來源:AM730)

黃偉綸:私樓上半年已達標

2021/22年度的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2,900個單位,黃偉綸指上半年可提供約7,050個單位、即約全年目標的五成半。

他指,以單一季度計算,今年第二季的供應量屬近年較高水平,而據過往經驗,一般全年供應都是「前輕後重」,惟今年上半年已達標,對今年能否全年達標是「審慎樂觀」。

又重申,當局會繼續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唔會hold住個supply(不會有供應不推出)」。

對於第二季未有新供應的商業用地,黃偉綸解釋,今季已推售銅鑼灣的加路連山道地皮,中環新海濱地皮亦剛截標,由於後者採用「雙信封」,料將於今年11月會有招標結果,故暫不推出商用地皮。

至於早前流標的1.23公頃東涌商用地,他透露當局正考慮調整商場與辦公室的比例,或於今年第四季重推,政府會關注市場狀況,適時推售商用地。

宜加快開發新發展區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與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第二季的賣地計劃,印證了年初對政府未來賣地多數為「蚊型生地」為主的預測。

私人發展商的地產項目亦佔45%,官地與一鐵一局的供應為55%,比過去3年的比例(67至80%)低,反映政府手上的「熟地」賣少見少,私樓供應將會愈來愈依賴發展商。

他建議,當局須加快各新發展區的土地開發及交通基建。

利嘉閣:官地比例少得可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則表示,新一季的官地供應只有200伙,僅佔季內總供應5,400伙的3.7%,比例上可謂少得可憐,反映官地供應十分緊絀。

對於能否保證未來的官地供應或存在疑問,為保樓市及樓價健康發展,當局必須加快研究在短期內釋出更多官地的可能性。

廣播道地皮估值逾10.7億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表示,政府下季合共提供5,400伙供應,以單一季度計,實屬近年較高水平,跟以住政府傾向先輕後重的推地策略有少許調整,相信可更進一步回應社會需要,對維持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官地的佔地只有兩幅,合共只提供約200個單位,其他土地供應發展牽涉較多不確定因素,對能否加快推地步伐仍抱審慎觀望態度。

隨著疫苗廣泛接種,通關有望,近日大市氣氛相當正面,樓市交投暢旺,相信會增強發展商投地信心及意欲,加上剛性需求支持下,預計投地反應踴躍。

下季政府僅推售兩幅住宅地,當中以九龍塘廣播道地皮較為吸睛,地皮位處傳統九龍豪宅區,前身為香港電台教育電視中心,去年才收回大樓,今年即推出市場,預料可發展成低密度豪宅。

市區豪宅地供應罕有,是次廣播道地皮是本年度唯一一幅九龍住宅地,相信可吸引各大財團積極入標。

參考同區鄰近新晉屋苑現時造價,加上近日市況向好,調升該地每呎樓面地價由1.1萬元增至1.5萬元,估值約10.7億元。

至於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住宅地,位置較為偏遠市中心,交通較為不便,料地皮有機會發展成低密度洋房,料每呎樓面地價6000元,估值約3.9億元。

由於地皮銀碼不大,投資風險較低,料可吸引中小型發展商入標。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