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按套現投資恒指

轉按套現投資恒指 買零槓桿期指 6厘回報

樓市

廣告

香港樓價過去升浪不絕,業主趁機轉按套現,通常會進行其他投資,例如買恒生指數。買恒指有兩個方法:其一是買盈富基金(02800);其二是買期指。如果善用掛鈎按息的高息存款戶口(Mortgage-link)來買期指,可以在零槓桿情況下,獲得比盈富更高的回報率。
撰文:子非魚  | 圖片:unsplash
假設期指為26,000點,以50元1點計算,整張合約共130萬元。期指通常「低水」,以反映對恒指現貨的預期股息,當個別恒指成分股除淨後,差幅便會收窄,結算時恒指和當月期指便會「平水」,可推算期指平均「低水」點數,其實等於買恒指現貨或盈富所得的股息。如果從加按物業套現所得的130萬元,買一張期指,不斷轉倉,等於買了恒指現貨,而且沒有使用槓桿。讀者或許疑惑,為甚麼期指可以沒有槓桿?一張期指130萬元,港交所(00388)收取約10萬元按金(Initial margin),維持按金約需85,000元。

放戶口賺高息

雖然表面上屬槓桿操作,但轉按所得的130萬元現金,只需放10萬元在期指戶口;其餘120萬元放在 Mortgage-link戶口賺高息,而且隨時可以動用,實際上等於沒有槓桿。假設恒指不斷上升,10萬元按金一直足夠維持期指活躍,Mortgage-link戶口內的120萬元便能不斷收息,儲蓄年利率介乎2.375至2.625厘,主要是視乎按息水平而浮動。近日業主申請H按計劃時,按息普遍是2.625厘;過去兩年按息約為2.375厘。

若出現最佳情況,股市全年上升或窄幅上落,完全不用補孖展,Mortgage-link戶口內120萬元,便能賺利息31,500元(年利率2.625厘)。而130萬元恒指現貨股息率約3.4厘,便等於44,200元利息,合共總回報率為5.8厘。但期指不會派息,如何享受恒指3.4厘股息呢?如上述所說,期指由「低水」變「平水」,便等於現貨股息。

最壞情況需補倉

如果是升市情景,上述操作息率回報比盈富高。若是同一金額,盈富僅3.4厘股息,等於約44,200元。至於資本增值得益(Capital gain),無論是盈富或期指,走勢大致相同,兩者都是跟隨恒指浮動。但若出現最壞情況,例如市況下跌,情況又會如何呢?假設恒指下瀉,10萬元按金不夠維持期指合約,業主便需要從Mortgage-link戶口調動資金補孖展,可享受的高息便會減少,令全年總回報降低。

不過無論升市或跌市,以上操作息率回報都一定高過盈富,打算買藍籌股的業主可考慮用這個方法。業主同時應選擇買遠期期指,避免即月期指,因為頻繁轉倉將增加交易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投資方法是假設支付10萬元按金買入一張期指後,尚有120萬元剩餘現金,即使在末日情景下,恒指跌至零,也能夠以全數金額購買一張期指,故此槓桿風險近乎零。但業主仍須注意按揭本身亦是槓桿操作,須詳細分析自己的現金流,是否能承受較高風險,才進行這項附帶風險的投資。

編按:作者子非魚為星之谷按揭首席顧問,現於多份報章及網上平台撰文,著作《按揭達人》,涉足地產買賣及按揭資訊。

星之谷網址:https://starpagen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