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上路新盤高價熱賣冇得輸?大部分人買樓不懂賺錢|1% Anthony

錦上路新盤高價熱賣冇得輸?大部分人買樓不懂賺錢|1% Anthony

新盤

廣告

讀者單先生問Anthony Sir:你好!見到最近幾個新盤中,元朗錦上路的新盤非常熾熱,雖然首批開售當日就沽清,但本人見樓價不便宜啊!很多建期呎價都逼近20,000元,為何會那麼多人買呢?有甚麼啟示?

Anthony Sir:錦上路新盤高價熱賣,確實有很多新的啟示。今期先講幾個大眾比較關心的市場啟示,往後再分享投資策略上,應該有甚麼轉變。

(一)樓市反彈大勢已成:經濟與樓市均是一樣,經過社會運動及兩年的疫情折磨,亦已經有抗體了,所以不要再問樓價會跌幾多了。

早在年初時筆者已大大力呼籲,未買樓者宜把握未來幾個月的黃金時期,樓市將迎來大型的V型反彈,抑壓了半年的購買力,在「波叔Plan」釋放大量資金下,樓價創新高沒懸念,現在才剛起步,要把握機會了。

政府政策傾斜新界區

(二)重心轉移去中環化:開埠百多年來,香港一向是以中環為核心,圍繞著中環發展;然而由於市區老化、土地不足,近年政府政策明顯地傾斜新發展區,例如之前有東九龍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啟德發展區、西九龍高鐵商業區等。

2021年更大力推動「北部都會區」,與深圳連線。結構上,各有功能,中環繼續面向國際及金融中心的角色,西九龍作為中環的延伸;東九龍則為工商業及後勤支援的據點;「北部都會區」非常明顯,以中港融合、深港連線為目標,香港不再依懶中環了。

(三)觀念改變location新定義:筆者十幾年前初出道時跟前輩學買樓,很重視location,還要講三次。所謂靚location,既要靠近商業核心中環,又要多有錢人聚居的地方就最理想,港島區被公認為location最靚,樓價最高;其次為九龍區,都是市區。

故以前買樓較易睇,港島區貴過九龍區;九龍區貴過新界區,理所當然。

然而隨市政府政策傾斜新界區,近年陸續出現新界樓貴過市區樓的情況。

現在買樓者所講的location,主要是從方便角度看,靠近港鐵站旁便可以,例如之前火炭的新盤,最近錦上路的新盤,呎價可賣到20,000元。

一個是工廠區;一個是有大量公營房屋的新開發區,照搶!就知道買樓的人,已不在意地區地段是否優越,方便就是好的location。

 錦上路新盤高價熱賣冇得輸?大部分人買樓不懂賺錢|1% Anthony
(圖片來源:Unsplash@bady)

(四)大部分人買樓不懂賺錢:港鐵站旁無得輸;大型商場旁無得輸;「北部都會區」無得輸。

代理講又信,有投資經驗的朋友就知道,這個世界不會有所謂無得輸,即使樓盤多近港鐵站、商場有多人、質素有多高、景觀有多美,發展計劃有多宏大,只要售價太高,就會輸。

例如閣下上網搜尋港鐵南昌站上蓋匯璽、北角海璇等樓盤的蝕讓個案,就會見到不少。

跟買股票一樣,無論那隻股票有多好,只要你高追,都會輸,或者坐貨。

買樓很容易,買得起、喜歡就可以買,賺錢又是另一回事,要學習客觀和計數。

講了幾個關於市場的啟示,至於投資策略上的啟示,之後應該買哪類升值潛力比較高的樓,哪裏有尋寶機會等?篇幅所限,之後再跟讀者分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b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