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樓價贈物業免繳印花稅? 慎防作繭自縛|子非魚

「零」樓價送贈物業 並不能豁免或減免印花稅|子非魚

樓市

廣告

有讀者問,物業除名或轉名時,若以「送贈」形式進行,即以零樓價轉讓業權,能否豁免或減免印花稅?答案是否定的。

撰文:子非魚|圖片:Unsplash、iStock圖片

更甚,以「送贈」或「送契」方式轉讓的物業,五年內不能敍造按揭,售樓時亦會導致買家卻步,以致須割價求售,恐適得其反。

轉讓由雙方自訂價格

以「送贈」形式進行物業除名或轉名,律師樓會交由稅局,自行判斷物業市價,並評估印花稅。反之,若以傳統買賣方式轉讓,物業轉讓價格可由買賣雙方自訂,有可能低於稅局判定的市價,因而繳付印花稅較低。

不過,若自訂的轉讓價偏離市價太遠,稅局將有權追討印花稅差價。除不能享印花稅減免外,「送贈」的物業亦面臨五年內,不能敍造按揭的限制。

意味下手買家需要一次過full pay,大大削弱購入該項物的誘因。一般而言,送契樓售價低於市價,除非單位類別於大廈內已碩果僅存;否則,賣家恐要割價求售。買家只需要上田土廳查冊,假若物業以送契方式進行,業權負擔一欄中,代價會顯示「0」或「Nil」。

零樓價贈物業免繳印花稅? 慎防作繭自縛|子非魚
以「送贈」形式進行物業除名或轉名,律師樓會交由稅局,自行判斷物業市價,並評估印花稅。圖片:Unsplash

五年內不能造按揭

為何以「送贈」或「送契」方式轉讓物業,五年內不能敘造按揭?因為送贈者於送贈物業後五年內破產,債權人仍有權追討所送贈的物業業權。

不過,離婚訴訟則例外,若法庭判決物業須由A君無償轉讓給前配偶B君,則即使破產A君在五年內破產,債權人亦不能追討。值得留意的是,若「送贈」物業已屆五年,雖然個別銀行願意承造按揭,但很多銀行仍然不願受理,寧願「做少一單」,免受未知風險。

故此,筆者建議準買家置業時,宜先查清楚心儀物業的背景資料,以免不慎中伏。

零樓價贈物業免繳印花稅? 慎防作繭自縛|子非魚
送贈者於送贈物業後五年內破產,債權人仍有權追討所送贈的物業業權。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