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人住公營房屋 為何不可?

樓市

廣告

現時房屋政策,將樓價高企的責任推予炒家、投資者,多年來不斷出招,反令二手供應減劇減少,樓價並沒有因而下跌,買家沒有好處。然而政府又不承認錯誤,最新的15%印花稅,買樓收租都有罪,長遠勢必令租盤減少,租金上升。回顧整個房屋政策,表面上好似好為市民着想,實際上得益的只是一手樓市場,亦即是地產發展商,實在有調整必要。

朋友: 「曾俊華提出目標係六成人住公營房屋喎!

筆者: 「其實而家都有四成幾啦,再推高啲好事丫。

朋友: 「其實推多啲地,等啲私樓賣平啲唔得咩?」
筆者: 「話平就平咩?中資發展商搶地好似唔使錢咁!」
朋友: 「咁又係…地價又貴,建築成本、物價又貴,平極有限啦。

筆者: 「咪係…點可能五、六千蚊呎賣俾你丫,除非政府自己起。」
朋友: 「施老闆話呢個係倒退喎。」
筆者: 「計我話而家嘅房屋政策先係倒退…

朋友: 「點解咁講呢?」
筆者: 「公屋又唔夠,唔想買樓嘅,又被迫上車…

朋友: 「私樓又多多辣招,想買多幾層樓收租嘅,又唔俾買…

筆者: 「咪係…兩頭唔到岸,樓價又唔跌,都唔知想點…

公屋

為甚麼一定要買樓?…不是每個人都想買樓的!
事實上,買樓並不是必須的,居住才是必須的。
經常與年青朋友討論這個話題,講起買樓、供樓,不少年青人都感到非常抗拒,雖然知道買樓有機會賺錢,有機會成為有錢人,但是他們想要的不是這些,只要有個地方可以安居,他們情願將錢花在其他地方,一些他們認為更有價值的地方,或追逐夢想,或享受人生,為甚麼要迫他們上車?當然亦有很多基層家庭,根本就沒有能力買樓,更需要有公屋。所以近年公屋的輪候人數年年創新高,除了一些有真正需要的基層家庭,亦多了很多年青的單身人士申請,增建公屋是房策中最重要的。

居屋、夾屋

收入不多、首期不多,可以買樓嗎?…很多人想買,但是沒有能力。
近年樓價急升,就以近期的新盤為例,一房入場都要5、600萬,兩房小家庭合住的動輒7、800萬,如果不是早年買樓賺了錢,又或者有父幹、有母幹,超過400萬又沒有九成按揭,即使借到最盡80%,首期就要過百萬,如果不是早期買樓賺了錢,或者有父幹、母幹,確實不容易,居屋正好讓他們以更低的價錢,買樓置業,享受又住又賺的樂趣。
不少專家指,居屋已完成歷史任務,又或者居屋有很多限制,不宜投資,筆者並不同意,時代不同了,自從白居二出現之後,綠表市場逐漸成熟,今年九月推出新公屋富戶政策,更迫使大量富戶出來搵樓,多個居屋屋苑都創出新高,綠表市場非常火熱。情況就像股市的期指市場,資深投資者可以玩大期,每點50元,未夠實力的玩細期,每點10元。大大細細不要緊,最重要是有份參與,跟上換樓、財務自由的階梯。

私樓

有足夠的公屋居屋,私樓市場就不應該再有那些多辣招!
事實上香港的投資出路不多,一般人只有股票、基金、物業幾大門路,股票嘛…身邊有多少朋友賺錢?基金嘛…看看自己的強積金戶口再說吧!最穩妥的要算是物業了。身邊不少朋友,包括筆者自己,勞碌大半生,希望可以趁自己有能力的時候,賺多點錢,買多些資產,財務自由。尤其一些年長的朋友,要為退休打算,最好的方法就是買幾層樓收租,何罪之有?為甚麼要扼殺小市民創富的機會?難道要五、六十歲去學會炒股票、炒期權、做生意?隨時退休金都輸埋!既然有足夠公屋、居屋,既然小市民的居住環境沒有受影響,何不讓他們有創富機會?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