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年地契新盤應市 紅磡舊樓重建項目蓄勢推出

紅磡必嘉坊「999年地契」一世免地租?優勢勁過太古城800年地契!

樓市

廣告

近期發展商大力推盤,最近更有999年地契新盤準備應市,成為市場熱話。今期解構一下該999年地契新盤的詳情,以及認知何謂999年地契。

該999年地契新盤項目是位於紅磡區內,橫跨機利士南路、黃埔街、寶其利街及必嘉街四條街道的重建項目,分三期發展,合共提供九座,提供約2,800伙。

發展商為恒基地產(00012),日前已將項目命名為必嘉坊(BAKER CIRCLE)。

999年地契新盤 紅磡舊樓重建 999年地契新盤應市 紅磡舊樓重建項目蓄勢推出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必嘉坊第一期最快6月推售

恒基物業代理有限公司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日前稱,位於機利士南路與寶其利街交界的項目第一期最快6月推售,涉約1,000伙,主打一房至兩房戶,料於2024年第一季落成,而整個項目預計2027年落成。

項目由最初收樓至今歷時逾20年,涉及總樓面超過100.8萬平方呎,結合八組地盤,為近30年來最大型的私人發展市區舊樓重建計劃項目,而且更是近30年,全港最大型私人發展商999年地契市區舊樓重建計劃。

資料顯示,該項目地契999年期,由1887年3月21日起計,即地契年期還有超過800年。

由於共八組地盤組成,項目當中亦涉及商業樓面約16.8萬平方呎,並引入了嶄新的步行街概念,例如好像日本東京銀座及新宿,或新加坡的Orchard Road等。

發展商指,整個步行街總長度超過800米,走勻整片步行街需時15分鐘。

項目最令人關注的地方,除了是東鐵綫過海段,於2022年5月15日正式通車後,第一個面世的大型市區新盤外,就是上述提及的999年地契。

事實上,香港的土地地契主要分為75年期、99年期和999年期,當中,999年地契名單上的地契,又被稱為千年地契。

土地租用者只須交差餉

這些不同年期地契背後牽涉的,是土地業權的界限,將會影響市民購買物業的意欲,也是買家需要注意的風險。

簡而言之,香港土地業權可分為「永久業權」和「土地租借權」兩類。

當中999年期地契土地租用者只須交差餉,即應課差餉租值的5%,而且長時間內毋須受到繳交地租,或補地價等續租條件的威脅。

對比起其他要繳差餉及要交地租的土地,999年期地契的確有一定優勢。

至於999年期地契近年來備受市場關注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中英聯合聲明》當中為大部分於1997年期滿的土地制定續期的權利,所有於1997年6月30日前期滿的新界土地契約,均可以續期50年,直至2047年6月30日止。

因此現時全港有逾30,000份新界的土地契約將於2047年到期。即是如非續期,業主使用權限屆時將完結。

及後香港特區政府為「2047年大限」的續期問題作過解釋,發展局曾於2019年表示,據特區政府1997年7月的政策聲明,沒有續期權利的土地契約(不包括短期租約及特殊用途契約),在期滿時,可由政府全權酌情決定續期50年,而毋須補繳地價,惟須每年繳納租金。

租金款額相當於有關土地應課差餉租值的3%,租金其後會隨應課差餉的改變而調整。而據此政策,特區政府成立後,批出的地契年期,一般均為50年,並跨越2047年。

至於有哪些屋苑或物業是999年地契?資料顯示,大多是在香港開埠初期批出,而且大部分位於港島區,集中在中區、鰂魚涌及赤柱一帶。

其中一個指標,是港島東藍籌屋苑太古城,故成為樓市的寒暑表指標。

999年地契新盤 紅磡舊樓重建 999年地契新盤應市 紅磡舊樓重建項目蓄勢推出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太古城地契尚有逾800年

太古城除伙數多外,地契年期是它的一大優勢。項目前身是太古船塢的太古城,地契就是於1900年批出,換言之該地契尚有逾800年。

另不少港島區著名豪宅,也擁999年地契,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2021年斥資1,780萬元,買入的薄扶林碧瑤灣。

另外,鄰近紅磡黃埔四街舊樓重建項目必嘉坊的紅磡灣中心,都是擁有999年地契。

其土地租用者,可以無條件使用至2886年,比起受2047年大限所影響的土地,999年地契絕對是優勢。

再者,對買家而言,即使金管局已經向銀行聲明,毋須因2047年限調整按揭政策。

但是對於銀行而言,批出按揭的風險仍是未知之數,所以買家在申請此類型物業的按揭時,可能要多加注意,或者向銀行查詢實際情況。

如果想降低未知的風險,也可以多比較不同樓盤,並查詢地契年期資訊。

鐵路帶動區內樓價

前文提及的紅磡黃埔四街舊樓重建項目必嘉坊,除有999年期優勢外,站在投資角度,該區投資價值確實不容忽視。

其實早於上世紀90年代,在紅磡黃埔一帶,已有大型發展商發展物業王國。

999年地契新盤 紅磡舊樓重建 999年地契新盤應市 紅磡舊樓重建項目蓄勢推出
(圖片來源:中新社)

長實恒地早看中紅磡

當年大孖沙已見到原本交通不便的紅磡區乃九龍一塊貴玉,區內多具分量的大型屋苑,至今亦為大藍籌屋苑,包括有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01113)所發展的黃埔花園及海逸豪園等,為區內樓價指標。

不過,近年市建局在區內興建全新物業,礙於規模不大,起不到領頭羊作用;反而是今次在紅磡黃埔四街項目必嘉坊的大型發展商恒地,在區內已發展逾30年,

除了單幢細規模物業外,在黃埔街、必嘉街、寶其利街一帶擁有大量舊樓物業,規模更比旗下同系大角咀利奧坊物業群,更具規模及指標性。

當然,整個必嘉坊重建項目鄰近三個港鐵站,包括何文田、黃埔及紅磡站,更是東鐵綫過海段於上週日(5月15日)正式通車後,第一個面世的大型市區新盤。

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紅磡站直接一站過海到灣仔會展,兩站到金鐘,大大縮短交通時間。不單有利東鐵綫鄰近屋苑,市場並且特別看好紅磡區一帶,料推升區內住屋需求及租務需求。

有資深地產界人士指出,標誌逾百年歷史的九廣鐵路綫「過大海」的新里程碑,日後便沒有港九及新界之分,香港乃一統性,地區性之分只有不同配套之別。

例如在西鐵綫通車後,屯門樓貴過港島樓的現實,便是由鐵路帶動,地域性已不再是難題,鐵路帶動樓價是香港樓市千古定律。

最近區內都已經有投資者積極入市。紅磡半島豪庭5座極高層D室,面積565平方呎,望啟德郵輪碼頭,吸引區內投資者以1,233萬元承接,作長線收租用途,成交呎價21,823元。

單位市值月租介乎27,000至29,000元,料買家享2.6至2.8厘租金回報。據了解,原業主持貨14年,賬面獲利725萬元或1.43倍。

999年地契新盤 紅磡舊樓重建 999年地契新盤應市 紅磡舊樓重建項目蓄勢推出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