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 樓市 減價盤 樓價指數 香港樓市2019 黃良昇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樓市大踢爆 通街減價盤 點解樓價指數仲創新高 | 香港樓市2019 | CCL | 黃良昇 |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樓市

廣告

【CCL・香港樓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再創下歷史新高,港樓價愈升愈有。上週五(5月31日)公布的CCL顯示,本月20日至26日錄得189.42點,突破去年8月的188.44點,再創歷新新高。惟市場上仍屢現劈價盤的蹤跡。樓市創新高,又有現劈盤湧現,形成如此矛盾的情況,成因主要有三。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庫

第一,CCL的數據與即時市況存在時差。指數按週公布,以臨時合約成交價數據編制。而一般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至正式買賣合約之間,有約14日的「緩衝期」。換言之,CCL雖名為領先指數,實際操作上仍有一定的滯後期。

近日粉嶺居屋旭埔苑一低層戶以480萬元售出,較叫價大減45萬元,以市面實用面積同為546平方呎的單位估計,較市價低約40萬元。又如上月中青華苑一個三房居屋單位,實用554平方呎,劈價32萬元至588萬元沽出,跌穿600萬元。

不過上述劈價盤並不會用以計算CCL,這就說到第二個原因—它們並非「被選中的細路」。當中有兩個可能性,一是該宗交易並非由中原代理;二是該盤不合符納入CCL成份屋苑或單位的準則。

按中原訂下四大選取準則,分別是要有較高的成交總值、有較高的成交宗數、至少已在12個月前入伙以及在所屬地區具代表性。另有一些大型屋苑如愉景灣、日出康城、錦繡花園等亦不屬CCL的成份屋苑,故CCL未必可反映完整市況。

第三,一般統計準則均會剔除極端例子,避免異常偏差,確保準確度。因此即使該劈價盤屬CCL成份屋苑,若是個別異常成交,亦會被撇除。從中美兩國目前態度,貿易戰短期內難達成共識,樓價或再出現像去年般的調整,料有關影響最快於6月中至尾的指數上反映。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