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730搵樓大本營】拆解本財年賣地收入 兩大插水主因

【HOUSE730搵樓大本營】拆解本財年賣地收入 兩大插水主因

樓市

廣告

政府去年12月底公布本財年最後一季的賣地計劃,包括推出餘下一幅山頂文輝道豪宅地,以及古洞北首幅住宅地等。回看本財政年度迄今,政府暫已推12幅官地,成功批出十幅,包九幅住宅地及一幅工業地,涉及賣地收入暫有約333億元,較對上一個財年逾千億收入「大縮水」。
 

賣地收入「大縮水」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缺乏重磅靚地。觀乎對上一個財年,單是西九高鐵站上蓋便涉額逾420多億元,而六幅啟德地皮的成交價由約98億至近160億元,每幅均極具份量。反而,本財年的賣地對象缺乏焦點,原定於去年推出招標的中環海濱道商業地王,被延後招標後,最終更決定於今年六月才截標,未能帶挈本財年庫房收入。最終,只能靠曾經流標的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獨力支撐。
幸而文輝道用地「一拆二」後重推,上月成功以120億元售出其中一幅,相當於全個財年賣地總收益的三分之一,樓面呎價約4.6萬元,除較原先市場估值高8%外,更打破官地呎價紀錄。

但除此以外,本財年賣出的其他地皮,全部位處非核心地段,規模亦不大,地價僅介乎8,000餘萬至50多億元,難成氣候。

疫情影響市道前景 年內兩商業地流標
另一個影響賣地收入主要原因,便是本財年錄得兩幅商業地流標,分別位於啟德及東涌,兩幅用地的估值上限分別達50億及104億元,金額不細,故流標直接拖累賣地收益減少。
上述商業地不獲財團追捧,除因為疫情影響商業市道前景,也因為其地理位置因素。
其中,啟德發展區本身有商業地流標「前科」,故不叫人意外。至於東涌商業地鄰近公屋屋邨,附近配套亦非完善,故政府日後欲再重推上述兩地,看來需選對時機或改變策略了。

House730專欄逢星期一及五刊登

【HOUSE730搵樓大本營】拆解本財年賣地收入 兩大插水主因
【HOUSE730搵樓大本營】拆解本財年賣地收入 兩大插水主因

【House730 搵筍盤*豐富獎品等您拎!!】
由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下載House730 App成為會員,搵到你心目中的筍盤,即有機會嬴取豐富獎品!!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730/posts/907159880111383
*HOUSE730擁有此活動及得獎名單之最終決定權。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