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經一解密| 港人移民救樓市?美國、內地樓市慘淡 唯英國樓逆市升15%

海外置業
環球股市再現股災,會否拖累樓市亦同步大跌?按照過往歷史,股市跟樓市有一定關聯,但需要股市持續下跌一段時間,及滯後大約半年後,才會反映在樓市上。不過,環球樓市持續疲弱非朝夕之事,反映需求不如以往強勁,揭示經濟前景暗淡。

以香港為例,香港樓價的變化,某程度與股市和經濟活動有一定的關聯。因此,不難想像經濟增長與樓價按年表現,同樣存在類似的緊密關係。

立即解鎖

從香港過去25年樓價指數按年變化與經濟增長一併來看,可以發現,兩者走勢亦步亦趨,關連系數甚至較股市更高。

不過,也有例外的情況。

在2020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了3.5%,創下近74年以來的最大跌幅。但同年,美國樓市踏入自2007年次級房貸危機之後,最強勁的牛市。

這意味,樓市表現未必反映現況,而是反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
……

英國樓市逆市強勁

至於作為港人熱門移民國家的英國,樓市卻十分強勁,成為另一個「例外」。

全球房地產服務供應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最新研究報告指,英國樓價升幅是18年來最勁,而且短期都未有迹象放緩。

英國樓價3月上升1.1%,年度升幅已達14.3%,升幅是2004年以來最高,而且升勢全面強勁。當中威爾斯(Wales)的升幅最勁,達15.3%,倫敦地區最弱,但也有7.4%。

英國樓價升勢如此強勁,難言是否與港人移民有關,但並不代表該國的經濟好。

……

立即解鎖
樓市 經一解密|煤炭難增產 林少陽:起碼要3年 通脹 中概股 石油 電動車 港股 熊市 經一解密-經一共肥計劃-獨家專題-投資熱話

如訂閱過程有疑問?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