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不對等的風險與回報 (上)

社會熱話

廣告

在一般投資者的觀念中,又或在傳統的投資學裏,都會認為風險與回報形成某種正向關係,即是「低風險,低回報;高風險,高回報」。原來,能利用投資長期獲利甚至致富的人,明白風險正比於回報這種思維無法令人致富,他們知道鍊金致富中一個重要的思維—「風險與回報無特定關係」。

風險就是源於不確定的因素,例如投資了一隻股票,該企業經營成功或失敗,最終會導致股價的升跌,股價的不確定性將為投資者帶來損失的可能,這便構成了風險。

除了價格變動的風險外,亦有其他的風險(如流動性風險,交易對手風險等);簡單而言,風險可說是損失的可能性。

一般的投資者認為,要得到回報,背後便必須承擔某程度的風險(即高風險才有高回報)。但其實,風險的源頭並非來自投資項目上,而是源於投資者身上。

購買同一隻股票,可以有人賺錢有人蝕錢,關鍵並非在項目上,一個非常複雜的投資項目,對於投資新手是高風險的項目;但對一個有實力的投資者來說,只要他做充份的準備,對項目完全了解,風險便能減到一個很低的水平。即使是同一項目,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的風險,但同時亦會產生不同的回報。

股票上的高風險、低回報

因此,風險與回報並無特定關係,可以正比又可以反比。以下舉一個高風險、低回報的例子(不少香港股票投資者都有發生這情況):

某投資者買入了股票A,股價為100元,他只打算當股價升到101元時便賣出;可是,除了股票A的編號外,這投資者對股票A一概不知(連公司名稱都不知)。可惜當他買入後,股價一直下跌,最後跌至50元,而他更打算,就算股價繼續下跌仍會死守不放。

總結這個例子,他要求的回報只是1%(低回報),卻承受股價下跌一半的風險(高風險),絕對是一項高風險、低回報的投資,他承受高風險源於他的無知。

投資者總有錯誤的心理,在下跌的時候,再多的風險也能接受;相反在上升的時候,卻會偏向避免風險,心急獲利,即是自己一手做成「高風險、低回報」的結果。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不對等的風險與回報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