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百日 中方稱競爭不代表「你死我活」 拜登︰習認為民主難勝獨裁

上任百日 中方稱競爭不代表「你死我活」 拜登︰習認為民主難勝獨裁

社會熱話

廣告

周五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100日,他前日發表上任後首場國會兩院聯席會議演說(圖),由外交內政展望到迄今政績,以至向國會力銷其逾4萬億美元基建及經濟方案等,作「大包圍」式表述,當中以中國關係最受關注。拜登誓言與盟友聯手與華競爭,他聲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爭中國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國家,又指對方認定「民主贏不了獨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中美在一些領域存在競爭屬正常,但這種競爭應該是你追我趕的田徑賽,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決鬥賽,並表示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而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產品」。
 

拜登開首提到身後有副總統賀錦麗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兩位女性,是創歷任美國總統先河。他隨即交代上任百日政績,大篇幅提及抗疫,「美國已重啟(America is on the move again),把危險化為可能性、危機化為機遇、挫折化為力量」。他稱曾承諾上任百日全國施打1億劑疫苗,如今已接種2.2億劑;早前又成功尋求國會通過包括直接派錢的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美國今年經濟增長將逾6%。

風力發電扇葉「沒理由」中國製造
接著他把話帶到中國,指國家正在與中國等國競爭。他力銷早前提出、有待國會通過的2.3萬億美元基建及就業方案,揚言要把職位帶回美國,舉例稱「風力發電扇葉不能在匹茲堡生產,而要在中國製造,這是完全沒有理由的」。他並提出新的「人文基建」方案,主力幫助當地家庭,涉額1.8萬億美元,涉及教育及兒童福利等,並表明會加富裕階層稅,以助政府開支。

提到中國時,拜登稱習近平恭賀他當選時雙方談了兩句鐘。拜登認為,「他(習近平)極熱忱於讓中國成為全球最重要、最有影響的國家。他及其他獨裁者均認為,民主在廿一世紀無法與獨裁競爭,因為民主要花太多時間達成共識」。拜登揚言「我們歡迎競爭。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我(跟習)表明我們會捍衛美國在各地利益」,包括對抗不公平貿易、科技盜竊及侵犯知識產權等,「我亦告訴習主席,我們會在印太維持強大兵力,就像在歐洲與北約合作一樣——非為引發衝突,而為防止。」
CNN網站評論文章讚賞拜登以「我們」(we)貫穿整個演說,不像前任特朗普般以「我」(me)為中心,但敗筆是對目前最受國內關注的種族問題落墨太遲,在演說開始後差不多一小時,才提到被警員跪頸後死亡的黑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以及相關政策改革。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