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上海強徵民居做隔離設施 居民返返吓工被「抄家」、須兩小時內搬走:失望透頂

傳上海強徵民居做隔離設施 居民返返吓工被「抄家」、須兩小時內搬走:失望透頂

社會熱話

廣告

疫情發展反覆,不但香港確診數字一直高企,內地最近亦屢次錄得疫症首波爆發後最多確診個案紀錄。由於醫療及隔離設施再次面臨短缺問題,近日有內地網民指其位於上海住宅遭「抄家」,強徵成為隔離居所,引起廣泛討論。

毫無預警遭「抄家」 兩小時內須撤離

根據中央衛健委公布,內地確診數字有回升趨勢,12日全國31個省份(包括自治區及直轄市)共新增1,938宗病例。而內地至今一直堅持「清零」政策,嚴格限制外國旅客入境,故隔離措施需求亦居高不下。

近日上海就有網民於微博及微信朋友圈中指,住宅遭政府強制徵用成為隔離設施,而且事出突然,令居民無所適從。據悉,遭徵用住宅為上海「城家公寓」旗下一系列服務式住宅,其中大部份單位都以長租形式租出,而非奉行酒店模式。

網上圖片可見,徵用通知信函由上海市嘉定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蓋章發出,將位於馬陸區的住宅單位列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集中醫學觀察點」。有住戶透露上班期間約下午一時受到徵用通知,須於三時前收拾家當離開單位,當局亦未有公布安置措施、賠償等安排,令其大感無奈。

(圖片來源:微博@薯條桑)

受影響居民:公寓發「疫情財」

大量居民對措施感到不滿,紛紛聯絡公寓負責公司了解情況。據流出訊息截圖顯示,居民收到消息後成立群組,要求管理公司對於「是否需要撤離」及「賠償細節」等問題給予清晰回應。

然而,公司給出的答覆卻相當含糊。有管家向住戶表示有關政策與公寓公司無關,亦從未要求住戶撤離。但亦有其他客服人員直接向住戶要求「十點前搬離」,並恐嚇稱若住客不遵從,健康碼隨即會變「紅碼」,影響其出入公寓外的任何其他公共地方。

(圖片來源:微博@薯條桑)

不少居民相當徬徨,希望透過不同途徑解決問題。有住客集中研究徵用文件中的法律字眼,亦有人報警希望警方能夠代為安排,雖然警察一度表示會撤回強徵政策,但至今結果未明。據網上留言顯示,不少人對整個安排非常不滿,稱公寓根本罔顧居民權利「發疫情財」,又指公寓工作人員以威脅方式逼退租客並不道德,希望尋求法律途徑追究權益。

(圖片來源:微博@薯條桑)

香港網民反應熱烈

香港網民得知相關消息後,反應非常熱烈。有網友擔心香港亦會推行類似措施,強徵部分屋邨單位作隔離;有其他網友則諷刺要有小市民犧牲,才能以「中國速度」清零,並指相關政策正是「共產主義」的真諦。

圖片來源:微博@薯條桑、Twitter@lidangzzz、unsplash@zhangkaiy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