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星月樓食客須檢測 港九3院舍有人感染

上環星月樓食客須檢測 港九3院舍有人感染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昨增76宗新型肺炎確診,9宗源頭未明個案遍及多區,歌舞群組亦增加40宗個案至520人。多間院舍相繼有員工或宿友感染,當局亦宣布,上月中起曾光顧上環星月樓的食客,將要強制檢測。雖然確診數字有所回落,但衛生防護中心明言一日半日的數字,反映不到疫情趨勢。
 

疫情再次殺入院舍,筲箕灣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再有21歲女職員(#6315)和57歲男宿友(#6289)確診、一名宿友初步確診。大角咀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亦有59歲女照顧員(#6275)確診,其一名同事亦初步確診,衛生署正評估要否全院檢疫。新蒲崗百樂護老院2樓一名院友初步確診,他可在院內自由走動。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患者和部分宿友沒戴口罩,同層約55名宿友和員工要檢疫。

上環星月樓食客須檢測 港九3院舍有人感染
上環星月樓食客須檢測 港九3院舍有人感染

兩醫院3醫護料社區感染
上環星月樓有一名員工和兩名分別上月20日及23日光顧的食客確診,當局即將對上月15日起曾到訪的人,發出強制檢測令。至於9宗新源頭未明個案,涉及保安和髮型師等,住處遍及薄扶林、半山區、啟德、馬鞍山和元朗等。青衣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一名學生昨初步確診,他曾與其他師生去過九龍塘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參與活動,兩所學校要停課。
初步確診的還有伊利沙伯醫院病理科醫生、放射診斷科病人服務助理和瑪嘉烈醫院支援服務員工,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相信3人都是在社區感染,沒有醫護人員和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另外,一名76歲男子昨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時,已有新型肺炎病徵,他曾在急症室發燒病人區和病房聞高濃度氧氣,其後初步確診。曾一同逗留發燒區的5名病人,和9名只佩戴外科口罩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須隔離檢疫。

張竹君︰戴口罩不是無風險
歌舞群組累計已520宗個案,張竹君指部分曾唱歌跳舞的患者雖確有戴口罩,但活動時或因飛沫噴得較厲害,認為任何面對面的活動,不是有戴口罩就沒有風險,籲市民避免不必要活動。她又估計,當局發現群組時已爆發一段時間,患者有很多活動和行蹤,而不少患者均不認識同場出席者,甚至連對方名稱、電話都不知,幸很多人聽從呼籲往檢測,最終發現到不少個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