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五打疫苗科興先行 5組別240萬人優先接種

下周五打疫苗科興先行 5組別240萬人優先接種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下周五打疫苗科興先行  5組別240萬人優先接種
聶德權(右三)承認要待委員會今日開會後,才能真正落實優先群組建議;右四為陳肇始、右二為陳漢儀。(鍾式明攝)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和,昨新增確診個案維持單位數的8宗。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政府亦公布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安排,5個優先組別可於下周五(26日)起優先接種,但必須先於下周二起在網上預約;市民日後可選擇在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醫生和醫管局門診等地點接種疫苗。當局指市民接種疫苗後,所需遵從的防疫措施或與未打疫苗的有分別,正根據風險與專家研究,而目前仍未確定多少人接種才能達至群體免疫。

政府早前預購的復星BioNTech及科興疫苗,已獲批准在港緊急使用,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最快今午抵港,BioNTech的100萬劑則預計月底前運到。當局昨公布接種計劃細節,全港18區會設立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首階段5間接種科興疫苗的中心下周五(26日)率先啟用,為5個組別優先接種,包括醫療機構或參與抗疫工作的人士、60歲或以上長者、安老或殘舍院舍的院友和員工、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士如紀律部隊、環境衛生員工及跨境運輸員工。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指,5個優先組別共約240萬人,但認為「唔係所有人即刻出嚟打」,加上其他批次疫苗也會陸續抵港,故採購量足以供應全港市民。

各間社區接種中心、約1,500間私家醫生診所、18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將提供接種服務,其中24間提供BioNTech疫苗和5間提供科興疫苗的中心,由衛生署、私營醫療機構和組織、港大醫學院和醫管局等營運,每日朝8晚8運作半年。當局另會組織接種外展隊,到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協助院友接種。
 
打疫苗不接受即場排隊
優先組別市民下周二起,可在網站預約注射第一劑及第二劑的時間、地點,接種當日須攜同身份證明和優先組別證明文件。完成兩劑接種後,市民會獲得紙本針卡及電子紀錄。聶德權提醒,社區接種中心和醫管局門診不接受即場排隊,市民接種前亦要閱讀接種須知和簽署知情同意書。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建議,市民完成接種後需在中心逗留30分鐘,她強調接種有關疫苗效益大於風險,並有助社會回復正常,籲市民「打好過唔打,早打好過遲打」。聶德權則透露,已接種疫苗人士的防疫措施,會與其他人有分別,具體細節正與專家商討,日後檢疫措施、通關等安排,就要與其他政府商討。不過,衛生署長陳漢儀指疫苗是全新,全球科學家都正在研究要多少人接種疫苗,才能達至群體免疫效果,暫未有相關定論。
部分群組不建議接種
陳漢儀又稱,科學委員會初步審視詳細數據後,不建議85歲或以上、嚴重體弱人士接種BioNTech疫苗;科興疫苗數據則顯示,對60歲以上人士的保護力較小,並不建議曾患嚴重敏感、孕婦及正餵哺母乳人士接種。她指委員會本周會開會討論數據,稍後公布詳細建議。聶德權其後承認,要待衛生署聯席科學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60歲或以上長者是否適合接種後,才能真正落實優先群組建議。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在社交網站貼文,指早前預告會接種首款抵港的疫苗,所以將會打科興的疫苗,而聶德權亦稱司局長會接種最先抵港的疫苗。

下周五打疫苗科興先行  5組別240萬人優先接種
5個優先接種群組
下周五打疫苗科興先行  5組別240萬人優先接種
下周五打疫苗科興先行 5組別240萬人優先接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