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實體清單推行鬧分歧 劉鶴撐美大選後公布

不可靠實體清單推行鬧分歧 劉鶴撐美大選後公布

社會熱話

廣告

被外界視為中國反擊美國封殺中資科企的「不可靠實體清單」(unreliable entity list) 何時公布,在中國政府高層鬧分歧,《華爾街日報》稱,中美貿易談判的中方代表兼副總理劉鶴等官員,傾向11月美國大選後才公布,免招美方更嚴厲制裁,並期望民主黨參選人拜登擊敗角逐連任總統的特朗普,可改善兩國關係。報道又指中方步步為營,因中國在新措施中將傷過美國。

美國針對TikTok和騰訊旗下WeChat的禁令生效前夕,中國突公布將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禁止危害中國主權、安全或發展的外國公司與中國做進出口交易及投資到中國。滙控因協助加拿大拘捕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盛傳將在清單內,《華爾街日報》指滙控非西方華為,也不是美國公司,許多美國科企在中國的營運早已受限,與華為具相同商業和外交影響的美國公司只有少數。另外,中國也不想在高失業率和經濟下行時嚇怕外資,其半導體和高科技工業須依賴外國入口。
由主管外資和貿易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領導的小組,已要求商務部和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等部門各自呈交美國公司名單,華為對手、網絡器材公司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很大機會成目標。《華爾街日報》稱,思科在中國的生意佔總收入3.3%,與半導體商英特爾(Intel)和高通(Qualcomm)的27%和46.4%相差甚遠,這除了反映他們需要中國市場,也反映其對中國的重要,封殺這些公司對中國的損害大過美國。

特朗普「反口」TikTok交易恐生變
至於TikTok事件,原開綠燈的特朗普前日改口風,稱甲骨文與沃爾瑪須完全控制新公司TikTok Global才會批准交易,否則會叫停。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稱將擁有新公司80%股權,但甲骨文指字節跳動不會在新公司持股,出現不同持股版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透露,北京不會批准協議,因其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利益和尊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