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涉疫苗 5人涉冠狀動脈病心肌梗塞 死亡初步評為無因果關係

不涉疫苗 5人涉冠狀動脈病心肌梗塞 死亡初步評為無因果關係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超過一個月,衛生署截至周日(28日),共接獲醫管局呈報13宗曾接種疫苗的死亡個案。疫苗臨床事件專家委員會昨召開會議,討論最新5宗死亡個案,初步結論均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會上亦有討論一宗月初離世的個案,其全面解剖報告顯示死因為大動脈撕裂引致急性心肌梗塞,故認為與疫苗沒有因果關係。

一名有長期吸煙習慣的61歲男子,月中接種科興疫苗後,上周六(27日)因胸痛及左肩痛往求醫,其後突出現心室性心跳過速及心臟驟停,搶救無效翌日離世,死者初步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委員會昨初步認為其死亡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

會上同時討論另外4宗年齡介乎59至66歲的男子死亡個案,科興和復必泰疫苗各佔兩宗,包括日前工作期間昏迷的保安和在西貢遠足的男子。委員會指初步解剖發現,他們分別患有冠狀動脈病、破裂性心肌梗塞及冠狀動脈血栓、高血壓冠狀動脈病,以及急性缺血性冠狀動脈病,同樣初步認為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
會議並提到一宗本月6日死亡的55歲女子個案,她的全面解剖報告顯示死因為大動脈撕裂引致的急性心肌梗塞,其他檢驗報告亦未發現有可能因疫苗而引起的免疫反應,因此委員會按世衛算法流程,認為女子死亡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衛生署指截至周日,共接獲醫管局呈報13宗有關接種過疫苗的死亡個案,目前資料顯示大部分人均死於心血管病,而昨日亦是委員會開會後首度僅以新聞稿交代討論結果。

另外,昨有報道指馬鞍山一名獨居八旬婦,接種疫苗翌日在家中猝死,遺體舁送公眾殮房,但衛生署未有公布。署方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據紀錄有一宗類似個案,但初步解剖報告及醫生判斷,均指其死亡原因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不符合呈報準則。署方續稱,雖個案不屬接種疫苗後的「異常事件」,但仍會交港大的新冠疫苗安全監測計劃,再作分析,如有不尋常會交由衛生署和專家委員會跟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