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全球約三分一女性曾遭肢體或性暴力

世衞:全球約三分一女性曾遭肢體或性暴力

社會熱話

廣告

世界衞生組織發表最新研究指,全球約三分一女性曾遭受肢體或性暴力,大部分來自配偶或伴侶,其中15歲至24歲年輕女性風險最高。

世衛展開歷來最大規模有關女性遭受暴力的研究,收集2010至2018年之間158個國家或地區的數據。結果顯示約有7.36億名15歲以上女性,曾遭受伴侶的肢體或性暴力或非伴侶的性暴力,相當於全球三分一女性人口。
當中以「親密暴力」、即配偶或伴侶關係間的暴力行為最常見,影響全球約6.41億名女性。其中15至24歲的女性,每4人就有1人曾經歷親密暴力。
若以地區分類,大洋洲島嶼地區的情況較嚴重,平均約四成女性曾遭親密暴力,其次是南亞洲及非洲。亞洲中部及歐洲南部情況較輕微,均在兩成以下。
世衞指出親密暴力的出現,與教育程度、社會風氣及家庭經歷有關。為女性身心帶來嚴重後果,除了身體受傷外。研究亦顯示,曾遭受親密暴力的女性,患上性病、意外懷孕及墮胎的機會較大。

世衞生殖衞生和研究司主管莫雷諾表示,數據令人非常震驚,新冠肺炎疫情亦加劇暴力問題。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對婦女施暴不僅是犯罪,也帶來長期後果。對婦女的生理、精神、性及生育健康,甚至禍延下一代,影響子女身心發展,或將暴力帶入家庭,形成惡性循環,認為必需要改變。他建議透過教育、法律、經濟及社會等方面改善情況,例如訂立反歧視法、增加婦女經濟自主權,在校園推廣性別平等及提供全面性教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