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關係|25國50外交官聚加使館聲援 外交部譴責嚴重侵犯司法主權

中加關係|25國50外交官聚加使館聲援 外交部譴責嚴重侵犯司法主權

社會熱話

廣告

涉嫌從事間諜活動、2018年12月起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商人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昨被判處監禁11年、沒收5萬元人民幣個人財產,以及驅逐出境,但判決未有提及時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罕見地發出聲明,指定罪及量刑都絕對不可接受。25個國家、50名駐華外交官,在判決後齊集北京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館,聲援斯帕沃爾。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發聲明回應,以絕對不可接受及不公正,形容中國法院對案件的定罪及量刑,又表示,加拿大首要仍然希望確保斯帕沃爾,以及仍在拘留的前外交官康明凱,能立即獲釋,加拿大政府會繼續向兩人及家屬,提供領事協助。
斯帕沃爾案宣判後,25個國家共50名駐華外交官在北京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館,聲援斯帕沃爾。美國駐華大使館也發表聲明,譴責有關的判決,指責中方試圖將兩人當作談判的籌碼。
外交部:拉幫結派對華施壓沒能得逞
北京強烈譴責加拿大政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加拿大糾集個別國家,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對中國有關法院依法處理加拿大在華公民個案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背法治精神。

華春瑩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無論違法犯罪人員是什麼國籍,司法機關均嚴格依法處理、一視同仁,任何外籍身份都不是「護身符」。她指,加拿大一方面標榜「法治國家」和「司法獨立」,另一方面公然干預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公然踐踏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充分暴露出搞「雙重標準」的虛偽面目和將法律問題政治化的真實意圖,奉勸加方,搞「麥克風外交」、拉幫結派對華施壓的企圖過去沒能得逞,將來也絕不可能得逞,並敦促有關國家拿出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相關新聞:
矚目審訊 被控從事間諜活動 加商遭中國判監11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