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 MUJI無印良品上榜 其他品牌多次質量抽檢不合格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出爐 MUJI無印良品上榜 6款產品曾不合格 絨薄被或致過敏?

社會熱話

廣告

第四屆中國家居品牌大會在日前發布「2019-2020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幫助民眾辨認出品質較低劣的家居產品,無印良品(MUJI)和聯邦傢俬等著名品牌均上榜。其中,無印良品上榜的原因是因為有產品半年內兩次質量抽檢不合格。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無印良品Facebook、小米公司發言人微博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的四個上榜準則

中國家居品牌大會以四個準則去甄選質量較差的品牌上「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首先,品牌需要在家居產品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其次,品牌要在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之間,有產品在質量抽檢中不合格,或被消費者投訴存在嚴重的質量問題。另外,上榜品牌被投訴的不合格產品需要涉及嚴重指控,例如甲醛超標。最後,假如品牌被投訴的產品問題不太嚴重,但品牌不予改正或屢次被投訴卻不解決,亦有機會被列入質量黑榜。

第四屆中國家居品牌大會組委會表示,公開發布「2019-2020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是想提醒每一個家居企業,一定要為品牌管理好產品質量,做好顧客服務。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 MUJI無印良品上榜 其他品牌多次質量抽檢不合格
第四屆中國家居品牌大會組委會表示,公開發布「2019-2020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是想提醒每一個家居企業,一定要為品牌管理好產品質量,做好顧客服務。(圖片:中新社)

MUJI無印良品6款產品曾不合格 半年內兩次產品抽檢不合格

大會表示,無印良品上榜的原因是因為它在半年內,在兩次產品抽檢的結果中為不合格。

在2019年7月,無印良品6款產品被北京市監局列入不合格名單,問題包括產品聲稱的材料與實際材料不符、耐磨性及耐液性不合格等。

在北京市監局公佈的傢俱抽檢不合格名單中,無印良品的商品包括櫸木衣架、低型餐桌、胡桃木實木椅、客廳餐廳兩用沙發椅、邊桌台及組合式木架。其中,五款傢俱被指產品聲稱的材料與實際材料不符,而低型餐桌、邊桌台及組合式木架亦出現耐磨性不合格問題,櫸木衣架則有載物不合格的問題。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 MUJI無印良品上榜 其他品牌多次質量抽檢不合格
大會表示,無印良品上榜「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的原因是因為它在半年內,在兩次產品抽檢的結果中為不合格。(圖片:無印良品Facebook)

無印良品羽絨薄被或致人體過敏

國家市監總局亦在2020年1月發表報告表示,無印良品生產的羽絨薄被(規格型號220×240厘米,生產日期2019年6月13日,貨號4550182486896)在羽絨耗氧量指標中不合格。

報告指羽絨耗氧量不達標可能會引致人體過敏、哮喘等。無印良品為了減低成本,將旗下某些產品外判給其他品牌代工,當中包括羽絨,因此產品品質可能會較參差。

無印良品生產的涉事羽絨售價不低,在內地平台京東上售價約2,00元人民幣(約2484港元),在日本含稅售價亦達19,900日元(約1464港元)。

其他上榜品牌質量抽檢不合格

根據名單,其他上榜品牌包括聯邦傢俬、林氏木業、無印良品、水星家紡、小米衛浴、新錦成陶瓷、富亞塗料、亞薩合萊門鎖、悍高五金和佳諾威木業,當中有些品牌經多次質量抽驗後,仍然不合格。

聯邦傢俬產品10項指標不合格

聯邦傢俬的一款產品在抽檢中,有10項指標不合格而導致品牌上榜。國家市監總局在2020年1月發布報告指,廣東聯邦傢俬集團有限公司生產的H1905Y雙層床(規格上0.9米、下1.2米、生產日期2019年5月7日)在抽檢中,有10項指標不合格,涉及上層床安全欄板的頂邊距離、上層床安全欄板的中斷長度、床鋪面的透氣等問題。

富亞塗料產品經多次抽檢仍不合格

中國家居品牌大會主辦單位亦在大會現場表示,富亞塗料上榜的原因是因為旗下產品在首次抽檢和覆檢均為不合格。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去年12月的報告指出,北京富亞塗料有限公司的「帝國大廈外牆塗料」(標稱規格25kg、生產日期2019年07月08日)被檢出在耐洗性的指標中不合格,經過覆檢後仍不合符標準。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 MUJI無印良品上榜 其他品牌多次質量抽檢不合格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去年12月的報告指出,北京富亞塗料有限公司的「帝國大廈外牆塗料」被檢出在耐洗性指標不合格,經過覆檢後仍不合符標準。(圖片:中新社)

小米衛浴3款產品不合格

另外,名單上的小米衛浴則有兩款產品亦在去年12月被國家市監總局標示為不合格,產品包括「手按式便池沖洗閥、便器壓力沖洗閥」和「地漏」。產品不合格的指標分別是防虹吸性能和耐腐蝕性能。此外,福建省市監局亦在2020年5月發布公告表示,小米衛浴生產的「MIUI菜盆龍頭」被檢出在管螺紋精度指標不合格。

科技企業小米公司發聲明稱「小米衛浴公司」與其集團無關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後,內地科技企業小米公司發言人隨即在微博發布聲明,稱「小米衛浴公司」與小米集團完全無關。

在2018年1月,小米公司曾針對小米衛浴公司使用「MIUI」商標而提出商標無效宣告。日前,北京高院終審判決對「小米衛浴公司」的涉案商標判為無效。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 MUJI無印良品上榜 其他品牌多次質量抽檢不合格
「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公開後,內地科技企業小米公司發言人隨即在微博發布聲明,稱「小米衛浴公司」與小米集團完全無關。(圖片:小米公司發言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