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成功著陸月球

【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成功著陸月球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最後一步「回」進展順利。央視今(1日)晚11時許在微博引述國家航天局指,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已於月球正面預選著陸區著陸,並傳回著陸影像圖。預選著陸區即呂姆克山(Mons Rümker),嫦娥五號預計會花約2天時間,鑽入約2米深處收集約2公斤月壤岩芯柱,然後預計於本月17日帶著月壤返回地球。

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欒恩杰院士稍早形容,鑽取器材就像「哈爾濱香腸」(紅腸),「鑽的時候,它要把鑽取的岩芯裝到一個包裹,這個包裹是長的,像香腸一樣,把它(岩芯)緊密地包裹好,封裝好。這些土壤不能在轉移到地球的時候被地球污染,因為地球環境和月球環境是不一樣的,有些物質一定要(保存)在非常潔淨的環境」。
欒恩杰又形容,嫦娥五號返回地球時,仍要面對重重考驗,因為「它往月球走是減速過程,往月球回那可是加速過程」,飛到地球表面時,速度高達每秒十多公里,「假設入射角不對,就像你打水漂,啪跳起來,跳了以後不回來了」。官媒人民網早前介紹,嫦娥五號將以「半彈道跳躍式」返回地球,即進入大氣層後,依靠升力再次衝出大氣層,以消耗能量,減低速度,然後再進入大氣層,降落地面,原理就像「片石仔」。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