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投資協定|歐洲議會通過凍結審議 促中方先撤對歐制裁

中歐投資協定|歐洲議會通過凍結審議 促中方先撤對歐制裁

社會熱話

廣告

歐洲議會大比數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要求中國必須撤銷對歐方人員制裁,才會繼續推動中歐投資協定,並敦促歐盟應以協定為籌碼就香港等人權問題向中方施壓。

歐洲議會在周四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不在席,通過無約束力決議案,凍結審議這份歷時七年方完成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理由是中國3月制裁歐洲議會成員。
決議案批評北京在歐盟因應新疆人權問題而制裁中方官員後,反制的制裁是無法律基礎,對此強烈譴責,要求中國先解除制裁才會處理審核協定。而歐盟委員會簽署協定或採取其他任何程序前,都應先與歐洲議會協商,並敦促歐盟以協定作籌碼,要求中方改善人權狀況,包括香港;提及香港反政府人士受打壓的情況惡化,成員國應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又指控北京針對歐盟發動網攻和散播假消息,打壓香港民主和新疆維吾爾族,形容中歐關係難以如常發展。另外又指歐盟與台灣等夥伴的經貿合作,不應在中歐貿易協定的磋商中成為「人質」。

歐洲議會將與其他受中國制裁的國家團結抵制中國對歐洲民主的攻擊,捍衛共同價值觀。同時呼籲歐盟加強與美國合作和協調,應對中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