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投資協定|駐歐盟使團:投資協定不是誰的恩賜 《環時》:虛妄的「自嗨」

中歐投資協定|駐歐盟使團:投資協定不是誰的恩賜 《環時》:虛妄的「自嗨」

社會熱話

廣告

歐洲議會大比數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要求中國必須撤銷對歐方人員制裁,才會繼續推動中歐投資協定,並敦促歐盟應以協定為籌碼就香港等人權問題向中方施壓。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及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發言人指,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作出的正當回應。中方一直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相關新聞:中歐投資協定|歐洲議會通過凍結審議 促中方先撤對歐制裁
內地《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認為中歐投資協定是高度互利的合作框架,並非歐方對中國的單方面照顧,中方在談判過程中同樣作出重要讓步,大量歐洲企業對協定順利生效抱有很大期待,批評歐洲議會作出中國單方面急於通過協定、可以將凍結協定作為懲罰中國的武器的強勢姿態,這是虛妄的「自嗨」,是對歐洲輿論的誤導欺騙。
社評又批評,歐洲議會要求中國先取消對歐盟機構和人員的制裁,才恢復審議中歐投資協定,所提出的條件是粗暴而狂妄,因為中國實施的制裁,是對歐盟制裁中國機構和人員的反制,中國決無可能因受到歐洲議會的壓力,取消那些制裁,決議案中將圍繞中歐投資協定的討論,作為促使中國「改善人權保護」的杠杆,這種意圖必然遭到中方的抵制和蔑視。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