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德三國元首舉行視像峰會 冀中歐擴大共識合作

中法德三國元首舉行視像峰會 冀中歐擴大共識合作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默克爾召開視像峰會。3人討論多項議題,包括國際貿易、全球疫苗供應、環境保護,以及伊朗和緬甸局勢。

相關新聞:蘋果日報停刊|歐議員指港府回應新聞自由覆函內容早已預計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上提到,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甦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非猜忌對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及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法德兩國則希望歐洲國家能夠在內地市場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習近平指,中歐應正確看待相互差異,理性處理彼此分歧,中國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非取代別人,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創造更多共同發展機遇,希望歐洲在國際事務中更好發揮積極作用,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他又說,非洲是抗擊新冠疫情和實現經濟復甦最艱巨的地區,同時亦是發展潛力最大的大陸,希望歐方能加大對非洲的支持和幫助,向有急需的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疫苗。

法德領導人嚴重關切中國人權狀況
報道引述馬克宏及默克爾都贊同歐中關係的重要性,支持歐中投資協定盡快獲批。法國總統府就指,法德領導人在會上表達了對中國人權狀況的嚴重關切,並重申反對強迫勞動。默克爾辦公室就指,歐中關係非常重要,共識及合作領域多,應相互尊重,加強對話減少分歧,亦有談及國際貿易、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等議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