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活化今午試業 市民讚新舊兼融

中環街市活化今午試業 市民讚新舊兼融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耗資5億元復修及活化的中環街市正式開幕,逾70間商戶亦於今日試業,中午12時半開幕前已吸引大批市民排隊入場參觀,有見證中環街市六十多年變遷的市民認為,街市活化後新舊兼融,亦有市民坦言「冇以前嗰種味道」。

前商戶:難尋回以前回憶

現年51歲、其父親60年代已在中環街市擺豬肉檔的黎先生,家族在中環街市擺檔達40年,他今天與家人前來參觀,指現時中環街市「有冷氣幾舒服,幾多飲飲食食幾得意」,唯他坦言很難尋回以前回憶,又指「唔好叫街市喇,叫商場啦」。不過,他認為要向前望,不會回望太多從前。中環街市活化後,他亦受邀未來於場內分享從前中環街市的點滴。

市民嘆睇住時代變遷

現年64歲的關先生表示,自己「嚟左(中環街市)六十幾年,睇住時代變遷」,他笑指小時候其父親經常帶他前來,自己十分頑皮,「偷嘢食俾人追」。他形容,街市現時已「面目全非」,很多從前賣菜的叔叔嬸嬸都已過世、退休,懷念的事太多已「無從說起」,活化後開幕覺得「好開心」,認為現時的中環街市新舊兼融。於80年代從事地盤、今年72歲的龐先生回憶指,當年在中環滙豐銀行重建地盤工作,經常來中環街市吃飯,他坦言:「講真靚就靚左,但已經冇咗以前嗰種味道」。

中環街市活化今午試業 市民讚新舊兼融
關先生表示,自己「嚟左(中環街市)六十幾年,睇住時代變遷」,他又認為現時的中環街市新舊兼融。
中環街市活化今午試業 市民讚新舊兼融
(蘇文傑攝)

商戶:對人流有信心

有推廣漁業文化的海味網店於中環街市設首間實體店,商店除發售海味,亦有展出漁民用過的工具。負責人白女士指,商店與中環街市的位置有利,其活化、保留本地傳統文化的理念亦與網店相同;加上租金合理,因此簽了兩年租約,她坦言始終街市「攤左十幾年」,但對人流有信心,亦相信活化項目對初創發展有幫助。

韋志成:街市經復修後「脫胎換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開幕禮形容,街市經復修後是「脫胎換骨」。被問到市民認為活化後很多舊有味道消失,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強調,項目是「活化」而非「保育」,雖保留原有結構,但加入新年代的元素。他又指,中環街市為途人必經之路,同一時段可容納3,000人,對營運環境及人流有信心,又指市建局宣布集團「十年經營權」,短短5個月出租率已達八成,料明年初第二期翻新完成後,很快可全數租出;現時租戶的租期介乎6個月至2年,集團亦提供低於市價的租金予部分希望鼓勵的產業商戶。

相關新聞:
推廣保育 中環街市活化今試業 老字號店舖進駐推廣文化

中環街市活化今午試業 市民讚新舊兼融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中)形容,街市經復修後是「脫胎換骨」;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左)則強調,保留了原有結構,但加入新年代的元素。(蘇文傑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