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破冰 首與拜登政府會談 中方 : 香港話題 不退讓

中美破冰 首與拜登政府會談 中方 : 香港話題 不退讓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中美破冰 首與拜登政府會談  中方 : 香港話題 不退讓
中美破冰 首與拜登政府會談 中方 : 香港話題 不退讓

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長王毅昨飛抵阿拉斯加,在美國時間周四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晤,尋求改善過去4年特朗普政府時期跌至冰點的中美關係。不過,雙方在會前都擺出強硬姿態,美國就人大會議有關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制裁24名中港官員,並展開調查多間中資資訊及通訊企業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又著手撤銷中國聯通的美國子公司、網通旗下Pacific Networks及其子公司ComNet在美國提供電訊服務的許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則表明,台灣、涉及新疆和香港等話題,牽涉中國主權、領土完整、國家統一,在核心利益上,中方沒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
 

布林肯周二和周三訪問日本和南韓期間,多次批評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挑釁行為,並對香港、台灣、新疆和西藏等議題表示關注。崔天凱稱,若認為單方面或找幾個國家向中方施壓,中方就會妥協和讓步,這種態度只會將對話引向死胡同。他又指中方不指望一次對話能解決所有問題,只希望能夠成為一個開端。惟美官員已表明這是單次會談,不是返回定期對話。美專家指今次會談只是雙方互相表態,避免日後錯估對方。

傳中方要求撤特朗普時期限制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中方將在今次會面上要求美國撤回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限制和制裁,包括封殺華為和限制中方人員簽證等。若美方撤回或放寬有關政策,中方也會撤消其反制措施,並提議兩國元首在下月氣候峰會期間舉行視像會晤。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