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方稱關注北京對台港疆行為 中方促停止干預中國內政

中美角力|美方稱關注北京對台港疆行為 中方促停止干預中國內政

社會熱話

廣告

中美外交高官在阿拉斯加舉行拜登政府上台後首次面對面會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及隨行人員,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展會晤。

布林肯在開場時說,美方對中方在香港、台灣及新疆的行為深表關注,會在今次會談討論,議題亦包括網絡攻擊及經濟脅迫,認為中方的所為威脅全球以規則行事的秩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美方不尋求衝突,但歡迎激烈的競爭,美方會堅守原則,並站在國民及朋友一方。
楊潔篪指,美國利用軍事同經濟上優勢向其他國家施壓。他重申,新疆、香港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的人權狀況處於低點,美國應該處理內部事務;王毅促請美方停止干預中國內政。 楊潔篪又說,中美民主有分別,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