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謝鋒晤美副國務卿識穿「掩眼法」 向美開「糾錯清單」

中美角力|謝鋒晤美副國務卿識穿「掩眼法」 向美開「糾錯清單」

社會熱話

廣告

到訪天津的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周一早上與副外長謝鋒會談,內媒指雙方在會談中激烈交鋒。謝鋒在會上批評,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藉由妖魔化中國轉移國內問題的視線,並斥責美方的「競爭、合作、對抗」策略,是旨在遏制打壓中國的「障眼法」。他稱中方向美國開出兩份清單,包括一份「糾錯清單」,敦促美方改變多項決定,包括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及對中方人員的制裁等。

指美「有求於中方時就要求合作」
新華社報道,謝鋒在會上向舍曼表示,中美關係目前陷入僵局,面臨嚴重困難,原因是美國一些人把中國當作「假想敵」,就像二戰時的日本及冷戰時的蘇聯,藉此重新點燃國家目標感,轉移美民眾對國內政治、經濟、社會不滿的視線,「美方動輒拿中方說事,好像不扯上中國,都不會說話做事了」,敦促美方改變當前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謝鋒並稱中國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指美方的「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對抗遏制是本質,合作是權宜之計,競爭是話語陷阱,「有求於中方時就要求合作;在有優勢的領域就脫鉤斷供,封鎖制裁;為了遏制中國,不惜衝突對抗」。

謝鋒強調中方願與美方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美方應該改弦易轍,選擇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競爭,和平共處。他在會後會見記者時稱,中方向美國提出兩份清單。在「糾錯清單」裡,中方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中國企業、停止滋擾中國留學生、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將中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或「外國使團」,以及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要求等;在「重點個案清單」裡,中方主要就中國部分留學生赴美簽證遭拒、中國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美不法分子滋擾及衝撞我駐美使領館、美國國內仇亞、反華情緒滋長,以及中國公民遭暴力襲擊等個案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美方儘快解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