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 | 警告美國勿打「台灣牌」 樂玉成:永不允許台灣獨立

中美角力 | 警告美國勿打「台灣牌」 樂玉成:永不允許台灣獨立

社會熱話

廣告

中美角力 | 警告美國勿打「台灣牌」 樂玉成:永不允許台灣獨立
中美角力 | 警告美國勿打「台灣牌」 樂玉成:永不允許台灣獨立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3個月,對華政策日漸清晰——既要合作,也會競爭和對抗。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圖)上周五接受美聯社專訪時,重申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同時警告美國勿打「台灣牌」,強調中國絕不允許有人越過「一個中國原則」這條紅線,而且「我們永遠不會允許台灣獨立」。
 

拜登上周三派非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3天,向台方重申美國對美台關係的承諾及深化雙邊合作。樂玉成重申,「台灣牌」是「一張危險的牌」,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強調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無任何妥協餘地和退讓空間,甚至直言永不允許台灣獨立。不過,他未正面回應是否有「台灣回歸時間表」,僅稱「這是一個歷史進程」。

美國國內鬥對華強硬
至於拜登早前將中國形容為「勁敵」,並以競爭、合作、對抗來定義中美關係,且尤其突出競爭和對抗,樂玉成認為,中美應有良性競爭,並全力避免對抗及盡可能擴大合作,但遺憾的是,美國國內有一種不良風氣,「就是比賽誰對華更強硬,而且把它作為『政治正確』」。他強調,中美要放眼長遠,審時度勢,牢牢把握和平、合作的大方向,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確保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例如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訪華,商討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這些都是積極的、應予鼓勵的合作」。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上周四至六在上海與到訪的克里閉門會談,會後簽署聯合聲明。新華社昨公布《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全文,內容強調中美將致力互相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同解決氣候危機,而且中美會堅持攜手並與各方一同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包括繼續努力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少於攝氏2度。聲明又指,中美兩國均期待周四至五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

拜登早前邀請全球40國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像形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樂玉成表示中方已收到與會邀請,正積極研究。他同時指出,中方歡迎美國重返巴黎協定,但「回來了就要留下來,並要加倍努力彌補過去『退群』造成的損失」,例如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能源轉型,「而不是一味指責、甩鍋中國」。

斥反中亂港分子罪有應得
樂玉成還談到香港問題,強調「愛國者治港」是鄧小平在香港回歸前提出,也是基本法所要求,「一個連自己的國家都不愛、不效忠、還要搞香港獨立的人,怎麼能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我相信美國也不會允許不遵守憲法、不熱愛和不效忠自己國家的人當議員或閣員」。他並將近期受審的反對派、民主派人士形容為「反中亂港分子」、「分裂分子和暴徒」,指他們受審是「罪有應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