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蓬佩奧訪歐促齊抗中國 否則淪中國屬地

【中美關係】蓬佩奧訪歐促齊抗中國 否則淪中國屬地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歐洲和中東10天,他周一低調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晤,並接受當地報章《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很早看中國的危險性,他呼籲歐洲與美國團結一起抗衡中國,若放棄,未來恐會淪為彷如中國屬地的窘境。蓬佩奧又稱,「我們不認為西方國家正在衰敗,我們相信西方最終會獲勝,要捍衛自身的價值體系,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對抗中國共產黨在全世界,包含在法國的行動。」

特朗普16年競選已察覺中國危險性
蓬佩奧指出,特朗普在2015至2016年競選時,已察覺中國的危險性,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建立結構性策略,說服國內,因為很多產業都與中國有利益關係。接著我們把目標投向國外,例如展開遏阻中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或與歐洲統一陣線。」他稱,抗衡中國短期內或需付出一些代價,但長遠而言,「若我們放棄,有天就會發現面對中國極權政府,我們不再是夥伴,而淪落為屬地了」。
他以越南為例,指出越南在其專屬經濟海域開採資源,中國卻高聲抗議。澳洲也是,因為表達立場,就被中國揚言以經濟手段制裁。蓬佩奧向盟友呼籲,「我們應該團結,讓法律受到尊重,在法國也是一樣。中國人在我們境內使手段,例如透過孔子學院,以獲取影響力。我深信支持國際秩序及主權的國家,將會聯合起來一起守護這些價值」。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