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傳將會晤 或選址阿拉斯加

中美高層傳將會晤 或選址阿拉斯加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人事新作風,各界關注美國拜登政府會如何與中國打交道,路透社引述華府高級官員指,美國及中國正討論在近期舉行「非常高層級」(very senior level)官員會晤,本港《南華早報》則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美高層會在美國阿拉斯加州會面。如消息屬實,將是拜登1月上任以來,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會談。
 

該名華府高官向路透社稱,計劃中的中美會談雖不至於總統級別,但亦是「非常高層級」,並尋求於短期(near-term)內舉行。
較早時,《南早》指中方將派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聯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Anchorage),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晤。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其後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有關報道時,承認有直接接觸(directly engaged)中國討論一系列問題,但目前未有任何已敲定細節,並稱美方不會迴避對中國的關注,但同時會尋求合作機會。

外交部︰中美同意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上述消息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在中國農曆除夕成功通話,雙方同意中美保持溝通渠道暢通,關於記者提到的具體問題,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英媒︰美國國安顧問亦或赴會
英國《金融時報》則稱,與會的美方高層或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將是美方首次同時派出國務卿及國安顧問跟中方人員會晤,但亦不排除只由其中一人赴會。報道又指,阿拉斯加是其中一個考慮地點,因布林肯及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周將出訪日本東京及南韓首爾,是拜登上任後美國外交與國防最高官員首訪亞洲盟友,而布林肯回程時,會經過阿拉斯加安克雷奇。

此外,拜登周五將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的領袖舉行視像會議,普薩基稱這反映拜登重視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及夥伴,指料會討論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合作及氣候問題等,外界預期議題會涉及中國。《金融時報》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華府要求盟友與美方聯手對抗北京的同時,亦欲確保不至於完全排除中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