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2首會下周舉行 楊潔篪王毅會晤布林肯沙利文

中美2+2首會下周舉行 楊潔篪王毅會晤布林肯沙利文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國務院周三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下周四將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稱,是應美方邀請舉行會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希望中美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不干涉屬於別國的內政和內部事務,秉持不衝突、不對抗、雙互尊重和合作共贏的原則,推動兩國關係向健康穩定方向發展。

中美2+2首會下周舉行 楊潔篪王毅會晤布林肯沙利文
中美2+2首會下周舉行 楊潔篪王毅會晤布林肯沙利文

對於今次「2+2」會談,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預期美中雙方將討論一系列議題,包括一些「深層次分歧」(deep disagreements)。她指美國政府會尋求與中方在氣候問題等方面合作,但亦會向對方表明,關注美國的安全和價值觀受到北京挑戰。拜登周五將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的領袖舉行視像會議,而布林肯及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周將出訪日本及南韓,普薩基指美中首次會談的重要一點,是其會在美國土地舉行,而且是在與亞洲及歐洲夥伴和盟友見面及磋商之後召開。

布林肯周三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稱,美中會談是一個重要機會,讓美方開門見山提出(lay out in very frank terms)多項關注議題。除中美關係外,亦料包括新疆和香港問題、新冠肺炎疫情及北韓問題等。布林肯在會上強調美國會繼續對中國侵犯人權行為發聲,包括香港及新疆問題,並稱美方須繼續制裁打壓人權者。
趙立堅昨在記者會被問及布林肯言論時,要求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尊重中方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