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啟程北上 5局長隨行 林鄭訪京商惠港政策

今啟程北上 5局長隨行 林鄭訪京商惠港政策

社會熱話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今日起一連5日訪問北京、廣州和深圳,期間將與中央部委舉行會議,並與粵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商討進一步合作,而5名局長將隨行。
 

林鄭月娥原定上月中發表施政報告,但在發表前2天突宣布押後,指要先到北京與相關部委舉行協調會議,爭取中央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惠港措施。
政府昨公布林鄭月娥北上訪問行程,她今早主持行會會議後,下午經深圳前往北京,在北京期間將與相關部委舉行會議;周五轉到廣州,翌日分別在廣州和深圳與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討論如何聯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深港合作,當晚返港。
5名局長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連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將隨行。

今啟程北上 5局長隨行 林鄭訪京商惠港政策
今啟程北上 5局長隨行 林鄭訪京商惠港政策

不能容忍法官被不合理攻擊
另外,林鄭月娥昨出席香港法律周開幕禮致辭時說,對近年有司法人員受到不合理攻擊感到傷感,強調做法不能容忍,律政司上周已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對司法人員及其家人「起底」。她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稱,法庭及法官並非不可被批評,但必須恰當和有理有據,否則將損害社會對法治的信心,她促請各界不論政治立場,也應捍衛法治,尊重法官及法庭裁決。
她又說,去年的暴力示威及社會動盪削弱公眾對法治的認知,也顯露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弱點,而《港區國安法》實施,有效令香港回復社會秩序,雖然受到外國政府和政客攻擊,但強調會繼續無畏無懼實施《國安法》。

馬道立:無人可干預法庭裁決
出席同一場合的馬道立致辭,指司法獨立與政治無關,是法官履行憲制職責的指導概念,法院要公平公正,嚴格按照法律原則進行審訊,無人可凌駕法律,也沒有人可干預法庭裁決,《基本法》亦毫不含糊地列明司法機構的角色和職能,全國人大授予香港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體現了「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他又說,法治是香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特色,希望社會共同珍惜和守護,強調社會承受不起法治受損的後果,又認為要保護法治,便要先了解法治的真正意義。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