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 @vinomamba24

佛系生育|香港人傳宗接代400萬點夠用?調查:3成港人「不想在港生育」!

社會熱話

廣告

港人移民潮不斷,政經因素或令港人對婚姻及生育卻步,香港生育率愈趨惡化。早前,交友約會公司於9月至10月初透過電話、網上問卷及街頭訪問方式進行調查,訪問719名單身人士及情侶,了解他們現時結婚及生育意向。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HK Romance Dating Limited、unsplash

9成港人期望結婚

交友約會公司HK Romance Dating Limited(HKRD)於9月至10月初進行各種形式調查,成功訪問719名單身人士及情侶,了解他們現對於結婚、生育的最新規劃。

調查發現,大約9成單身人士及52%有伴侶人士表示會「考慮結婚」,至於有伴侶人士當中,有41%表示「已結婚」。

近7成人期望3年內結婚

假如找到合適的伴侶,有43%單身人士期望在2至3年內結婚,選擇1年內則有28%;相反,有16%人士表示沒有特定結婚期限。

另外,有33%有伴侶受訪者表示,「期望與伴侶在1年內結婚」,31%受訪者則計劃在2至3年內結婚,而沒有特定期限則佔22%。

@ohhbee
(圖片來源:unsplash@ohhbee)

3成港人「不會在港生育」

對於日後生育計劃,有62%單身人士認為,目前生育不是必須,有56%伴侶人士同樣認為生育並非必要。

值得留意,有29%單身人士及39%有伴侶人士表示「不會在港生育」。有68%單身人士及60%有伴侶人士指出,不會在香港生育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子女教育問題。

另外,49%單身人士及37%有伴侶人士擔心「居住問題」,亦有47%單身人士及42%有伴侶人士認為財政能力不足。

@infectedluna
(圖片來源:unsplash@infectedluna)

促政府提供生育獎金

有75%單身人士認為,政府應協助家庭置業及鼓勵生育,有72%有伴侶人士認為,政府應提供生育獎金,以長遠加強港人生育意欲。

其次,佔64%單身人士認為,政府應提供可負擔幼兒托管服務;62%則認為應提供生育獎金。

@vinomamba24
(圖片來源:unsplash@vinomamba24)

有見及此,HK Romance Dating提出以下建議藉此改善港人結婚及生育意欲:

1) 香港育兒成本高昂

很多婦女要外出工作賺錢,能騰出育兒時間並不多,加上「贏在起跑線」的壓力增加,令港人對生孩子的期望大減。建議政府為增加香港生育率,應提供生育基金或津貼,以降低市民的生育負擔。

2) 14周的法定有薪產假

對要生產的媽媽極其緊絀。產前僅有一個月準備,分娩後「坐月」連同與陪伴孩兒的時間,不足4個月便要復工,相比歐洲多個國家,包括瑞典480日、挪威56週等,更是差天共地。.

男士則享侍產假5天,但基於男士需要多陪伴妻兒,建議應增加侍產假日數,期望這些措施能增加港人對生育的興趣。

HK Romance Dating Limited授權圖片
HKRD建議政府為家庭提供置業津貼,或者多建公營房屋於家庭人士。(圖片來源:HK Romance Dating Limited授權圖片)

3) 提供家庭置業津貼

香港樓價冠絕全球,雖然政府不停推動置業或覓地建屋,但樓價升勢持續,「安居樂業」成奢望,現在不少夫婦婚後只能分開住,也擔心要與父母同住而決定不生育。

因此,從數據也不難見到港人盼政府協助置業是有多渴望。建議政府為家庭提供置業津貼,或者多建公營房屋於家庭人士。

HKRD表示,為提升本港生育率,該公司除舉辦不同活動及單對單約會服務為單身人士進行戀愛配對,若成功撮合而又結婚的會員,可享1,000元禮金。

HKRD還會為客人提供婚前婚後輔導免費講座及育兒免費講座等,建構幸福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