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感言】指2020是新冠病毒年 村上春樹暗批日揆拒回應批評「可恥」

【作家感言】指2020是新冠病毒年 村上春樹暗批日揆拒回應批評「可恥」

社會熱話

廣告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日前接受法國《解放報》(Libération)專訪時總結對今年的感受,「對我來說,2020年就是新冠病毒的一年」,又暗批日本首相不納言,只會用批評來反擊批評。

村上春樹在21日刊登的專訪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是無中生有,而是存在於連串事件中」,與經濟全球化、民粹主義、互聯網及社交網蓬勃發展等因素分不開。
他說,今年是新冠病毒的一年,雖然疫情顛覆了全球秩序,但只要科學與文學能齊心協力,就能創造出新的秩序。
談到言論自由,村上春樹說,雖然從定義上來看,言論自由就是能暢言心中所想,就算說的不對也能被社會接受,但是他感覺愈來愈多人會認為他們的發言在社交網會可能造成爭議,而作自我審查。
村上認為,面對他人批評,可恥的做法就是不回應批評,再用別的批評來反擊對方,「連日本首相都這麼做」。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