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實驗艙意外啟動推進器 國際太空站一度移位兼失聯

俄國實驗艙意外啟動推進器 國際太空站一度移位兼失聯

社會熱話

廣告

俄羅斯「科學號」(Nauka)多功能實驗艙,於本港時間昨晚9時許與國際太空站成功對接,但實驗艙其後意外啟動本身的推進器,一度令整個太空站移動,偏離正常方位,並兩度與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聯絡。

外媒報道,俄羅斯「科學號」與國際太空站成功對接後3小時,「科學號」實驗艙意外啟動本身的推進器,令整個太空站旋轉了45度。在美國候斯敦的地面控制中心,首先偵察到太空站位置偏離,之後啟動對接的「星辰號」服務艙和另一太空艙的推進器,以協助移正位置,最後用了四十多分鐘移回原位。由於太空站被推離原有配置方位,影響了太空站的太陽能發電板和通訊,令太空站與地面控制室兩度失去聯絡,歷時分別4分鐘和7分鐘。

NASA形容為緊急事件  

美國太空總署(NASA) 事後形容是緊急事件,太空站沒有任何損毀,太空人無危險,亦無感到任何移動或震動。NASA國際太空站計畫負責人Joel Montalbano強調「直到你用盡所有應急計畫,才會開始擔心,今天的事情遠遠沒到那個地步」。他又指出,太空站進入軌道的20年內,推進器的意外啟動只發生過3、4次。NASA署長則發帖文,感謝地面數以千人確保了太空站的安全,美俄將合作調查原因。受事件影響,原定周五波音太空船的試飛押後至下周。
有報道指,若當時太空站繼續以每秒半度的速度旋轉,有可能在12分鐘整個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