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山寨貨大爆發:自家製Rossgram功能贏IG、IKEA「被註冊」變IDEA!

社會熱話

廣告

俄羅斯政府大規模封殺外國網站,Meta 旗下的Instagram 亦未能倖免。有俄羅斯商人看準時機,開發俄羅斯版相片分享社交平台 — Rossgram。雖然不論logo 設計和用戶界面都與IG 十分相似,但Rossgram 的功能甚至比IG 更強大。

封鎖IG 自研Rossgram

俄羅斯早前宣布,由於Meta允許用戶在旗下Facebook 和Instagram 上,發布鼓勵、挑起對俄羅斯人暴力言論,因此3月14日起封鎖社群網絡IG。為免用戶資料遺失,俄羅斯官方更貼心地在限制生效前預留48小時,讓用戶將照片和影片轉移到其他社交平台。

Rossgram 在3月28日推出。根據官方網站,Rossgram 在4月將會全面開放予大眾使用。該應用程序目前正在進行內部測試,將進一步開發。屆時將會提供 Android 和 iOS 兩個版本。Rossgram 官方亦提醒網民,現時不要在任何地方下載 Rossgram。

(圖片來源:Rossgram官方網站圖片)

功能比IG更強大

網站提到除了相片分享,還會讓內容創作者提供賺錢的途徑,例如付費解鎖內容、發起眾籌和推介功能等。從Rossgram 的官方介紹影片中,可以見到用戶可以直接在 Rossgram 分享YouTube 影片,

現時 Rossgram 已經接受登記,他們將申請者分為一般網民和擁有超過 10 萬追隨者。創辦人 Zobov 表示他和一群開發者已經為俄羅斯封鎖 Instagram 準備就緒,表示正在研究如何讓用戶將 Instagram 的相片轉移到Rossgram。

​根據 TechCrunch數據顯示,俄羅斯今年App Store 總共失去了大約 6,982 個應用程式。

(圖片來源:Rossgram官方影片截圖)

IKEA 變 IDEA

除了網站和應用程式,俄羅斯早前亦不少企業撤離,這些外資企業的商標,亦陸續被「二次創作」後再被註冊。

俄羅斯一間IDEA的家具零售商亦疑似抄襲了瑞典宜家傢俬IKEA,註冊了IDEA商標,而該公司的標誌同樣以藍黃做配色,再加上外框的橢圓,除了IKEA 變成IDEA,幾乎與IKEA的標誌一模一樣。

IDEA公司亦不太憂慮公司的標誌與IKEA太似樣,表示IKEA離開後,公司有能力滿足俄羅斯市場的需求。

不過有人亦擔心,IDEA公司標誌配色與烏克蘭國旗太過相似,未必可以成功註冊商標。

圖片來源:Rossgram官方網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