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重開 中環街市活化開幕試業 昔日街坊:「新舊兼融」但「面目全非」

修復重開 中環街市活化開幕試業 昔日街坊:「新舊兼融」但「面目全非」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耗資逾5億、復修及活化逾3年的中環街市昨午開幕,逾70間商戶試業,開幕前已吸引大批市民排隊。有見證中環街市六十多年變遷的市民認為街市活化後新舊兼融,亦有市民指「面目全非」、「冇以前嗰種味道」,有前街市商戶認為現時應稱「中環街市」為「商場」而非「街市」。
 

前商戶:難尋回以前回憶
51歲的黎先生指,其父親自六十年代在中環街市擺豬肉檔至2002年,昨與家人前來參觀,指現時街市「有冷氣幾舒服,幾多飲飲食食幾得意」,惟坦言難尋回以前回憶,又指「唔好叫街市喇,叫商場啦」,不過他補充指人要向前望,並透露已獲邀未來於活化後的街市分享從前點滴。

市民嘆街市面目全非
64歲的關先生亦憶述,兒時經常隨父親到中環街市買餸,形容現時「人面全非」,除裝修改變,從前賣菜的叔叔嬸嬸都已退休或過世,但有機會重新踏入中環街市仍覺「好開心」,讚現時的街市新舊兼融。

韋志成:復修後「脫胎換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開幕禮形容,街市經復修後是「脫胎換骨」。回應到市民認為活化後很多原有味道消失,負責營運的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強調項目是「活化」而非「保育」,保留原有結構,加入新元素。他又指,中環街市為途人必經之路,同一時段可容納三千人,對營運環境及人流有信心,又透露現時出租率已達八成,料明年第三季完成第二期工程後會再增;現時租戶的租期介乎6個月至2年,集團亦提供低於市價的租金供部分希望扶持的商戶。

商戶:對人流有信心
致力推廣漁業文化的海味網店於中環街市設首間實體店,負責人白女士指街市位置有利,其理念亦與網店相同,加上租金合理,因此簽了兩年租約;她坦言始終街市「攤咗十幾年」,但對人流有信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