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不遂弒父偷20萬 保險經紀謀殺罪成囚終身

借款不遂弒父偷20萬 保險經紀謀殺罪成囚終身

社會熱話

廣告

現年28歲的前保險經紀黎謹友,2018年因借錢不遂以刀弒父黎金福(終年65歲),之後將父親遺體由屯門運到華富邨並棄於附近海面,其後提取父親銀行戶口內的20萬元,一度潛逃台灣再返港。6男1女陪審團早前一致裁定謀殺罪成,高院法官依例判處被告終身監禁。
 

法官指出,按本案的證據,被告明顯是為償還20萬元債項而殺害父親,做了最惡劣的罪行,並形容是一場悲劇;並指即使死者是一個不稱職的父親,在被告童年時曾向他和其母親施暴,但不代表被告可殺害父親;有經濟壓力,亦不是殺人藉口,依例判處被告終身監禁。盜竊罪則以3年監禁為量刑起點,因開審前認罪,扣減四分一刑期後,判監禁2年3個月,兩罪同期執行。

案情指,被告與父親於2018年12月4日早上11時一同進入父親居住的屯門寶田邨單位,被告下午1時離開。他電召客貨車,並安排於12月5日由屯門送貨到華富邨,閉路電視拍到被告推行李箱離開華富邨,控方相信為棄屍過程。翌日早上有人發現在海面發現事主的浮屍,被告當時已身處台灣,接到香港警方通知後承認弒父,當晚返港。被告早前自辯時稱,婚後收入減少,與朋友合作的生意又周轉不靈,向高利貸借錢後無能力償債,原打算自殺,相約父親只為見最後一面。在父親單位內,雙方言談甚歡,期間商借20萬元,惟遭父親責罵及襲擊,被告從袋中拿出刀子轉身插中父親。但法醫報告指死者血液內驗出酒精和安眠藥,雙手無反抗跡象,估計他案發時不清醒。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