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 半數氣炸鍋安全待改善 製薯條致癌物超標

健康迷思 半數氣炸鍋安全待改善 製薯條致癌物超標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氣炸鍋是近年入廚人士的新寵兒,貪圖免油氣炸的烹調方式更健康及方便處理等。消委會測試市面12款氣炸鍋,發現半數有安全隱患,包括升溫過高、絕緣距離不足等,或有燙傷、觸電甚或火災風險。消委會亦參考代理商建議菜譜烹調薯條,有半數經處理後的薯條檢出含高於基準水平的可能致癌物丙烯酰胺。消委會建議嘗試以較低溫、較短烹煮時間等減低丙烯酰胺含量。
 

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售價由298至2,080元,功率由約1,000至1,500瓦特,最高烹調溫度由攝氏200度至250度。測試中,各樣本整體表現相若,最貴的德國寶「CKF-215」(3.5分/5分)更稍遜於最廉價的普樂氏「PAF052017」(4分)。

安全方面,測試發現半數安全設備有待改善,其中Harrow內部電線溫升超標、德國寶及億世家ecHome的手柄量得最高表面溫度升幅稍高於標準上限,長期觸摸有機會燙傷。另外,普樂氏、Harrow及Midea部分內部帶電部件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絕緣距離不足,標準要求少約1至2.5毫米不等,或致短路、漏電等危險。而飛利浦及TSK則分別接地裝置設計欠佳、缺牌子名稱及型號不符法例要求。不過機電署回應指,有關氣炸鍋在正常操作下不構成危險,並會調查疑未標示齊全資料的產品。

氣炸鍋用油少更健康?消委會按代理商提供食譜烹調急凍薯條,經普樂氏、Denki、Midea、伊瑪牌Imarflex、億世家ecHome、TSK氣炸的薯條含丙烯酰胺高於基準水平每公斤500微克,最高為伊瑪牌,每公斤含7,038微克,超標約13倍。Harrow及德國寶「出產」的薯條丙烯酰胺含量最低,但效能測試卻發現大部分薯條未煮熟。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出,氣炸鍋不經食油炸煮食品,理論上較健康,但高溫、少水、長時間烹煮以至食材本身也可能產生有害物,測試中嘗試降低溫度至攝氏200度以下或縮減8分鐘烹調時間,可讓同一樣本製的薯條丙烯酰胺含量下降至每公斤207微克,她亦建議考慮選擇其他烹調方式,例如蒸煮、白烚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