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部分員工辭職 26載蘋果日報或明停運

傳大部分員工辭職 26載蘋果日報或明停運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周日剛度過創刊26周年的《蘋果日報》,本周內或停業。保安局長李家超上周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3間與《蘋果日報》有關的公司資金,合共約1,800萬元兩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顧問Mark Simon向多間外媒透露,蘋果已沒有渠道獲取資金,或於數日內被逼終止營運;董事局昨開會後有共識,以本周五為劃線,若保安局拒絕解凍資金,將於當晚12點關閉網上新聞,翌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紙。不過,昨傍晚有消息指,因大部分壹傳媒員工辭職,蘋果最快或於明天停運。

消息指,壹傳媒已去信保安局,要求解凍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3間公司的部分資金,以支付員工薪酬,否則公司欠缺資金營運,若當局拒絕則會上訴至高等法院。

9點半蘋果新聞「最終回」
據了解,《蘋果日報》員工昨獲通知,「鑑於環境險峻」,所有員工如決定辭職毋須再計通知期,可以即時生效,惟需要確保報紙及即時新聞質素,有意者須於昨日5時前通知;如董事局決定本周五停止營運,被遣散員工或可領取多1個月代通知金,「但無人能確保」,而正常辭職者的薪酬則以本月工資為準。
內部通訊又指,管理層的意願「係希望大家風光做到最後」,惟現時風險難測,故由員工自行決定去留,僅希望選擇留守的員工,「做到蘋果的標準,盡力完成工作」,又感謝員工多年並肩。據悉,大部分壹傳媒員工已於昨日辭職,蘋果日報最快或於明日停止營運,而去年起至昨晚製作播放260晚的《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昨晚亦已播出了「最終回LIVE直播」,頭條為「蘋果日報前途未卜」,高峰時一度有逾15,100人同時於Facebook瀏覽,主播在結束前寄語其餘新聞從業員緊守崗位,捍衛真相,並感謝同事成就一個「回應時代的任務」。

傳大部分員工辭職 26載蘋果日報或明停運
傳大部分員工辭職 26載蘋果日報或明停運

黎智英顧問:有公司存入資金被拒
身處海外、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本港警方通緝的Mark Simon,接受外媒訪問時指,蘋果日報原本以為可堅持至本月底,惟沒有渠道取得資金,情況愈發困難,會於數日內被逼終止運作。Mark Simon又稱,公司目前不能透過銀行存取資金,分別有公司嘗試透過銀行向蘋果日報存取資金均被拒絕;他又強調,若非政府凍結公司資金,擁有龐大付費訂閱讀者群支持下,有能力繼續營運,又指公司面對的並非法庭,而是警方國安處。
對於壹傳媒董事會去信保安局,申請要求解凍部分資產,以支付員工薪酬;記者協會呼籲保安局從善如流,以保障數以百位壹傳媒集團員工的勞工權益。保安局發言人則回覆,有關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局方不就事件細節作評論,就有關已凍結財產的申請,保安局長會依法處理。李家超接受傳媒專訪時稱,《港區國安法》落實一年,國家安全風險不似過去嚴峻,現時主力防範軟性宣傳及滲透,包括媒體、藝術等渠道宣揚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並指未來會推廣全民國安教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