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睡眠 日本專家

優質睡眠重要性|日本專家:冷氣調節至這個溫度睡覺 大腦才能好好休息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連續多日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想慳電可能要學習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三十多度高溫也只是在家開風扇乘涼。  女士「沾寒沾凍」怕手腳冰冷的話,甚至可能盡量避開冷氣。

不過,日本媒體《集英社Online》訪問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他指出人體大腦很容易發熱,最有效的冷卻手段是從鼻子吸入冷空氣。

在睡眠品質好的情況下,睡夠6小時就能消除疲勞,但室溫升至攝氏28度,就需要8小時才能恢復。

優質睡眠 日本專家
(圖片來源:unsplash@Kate Stone Matheson)

愈睡愈累的原因

梶本修身認為,若睡眠時室溫超過26°C,大腦會愈睡愈累。故此,室溫22-24度是大腦最舒適的溫度。

梶本修身解釋大腦需要散熱的原理,在室溫過熱的環境睡覺,反而拖累自律神經不斷發出指令,例如提高呼吸頻率、促進排汗來散熱。原本為了讓大腦消除疲勞的睡眠過程,反因自律神經不斷運作而本末倒置。

優質睡眠 日本專家
(圖片來源:Twitter@集英社online)

新研究:午睡增中風風險

據美國媒體CNN引述「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經常午睡會的人增加患上高血壓和中風風險。

有臨床心理學家指出,多數常睡午覺的人都有吸煙、喝酒、打呼、失眠及夜瞓的習慣。

優質睡眠 日本專家
(圖片來源:unsplash@NatashaConnell)

圖片來源:Twitter@集英社online, unsplash@NatashaConnell, unsplash@MrLee,unsplash@Kate Stone Mathe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