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發制人 應對澳政府付費新例 FB突禁分享澳洲新聞

先發制人 應對澳政府付費新例 FB突禁分享澳洲新聞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澳洲立法強制Facebook(FB)和Google等網上平台,使用澳洲傳媒新聞內容時須付費,新例還未實施,一直反對的FB昨已展開攻勢挑戰澳洲政府,毫無預警下禁止全球用戶分享澳洲新聞,並封殺當地傳媒帳號,帳號頁面空白一片,連政府帳號的貼文也一度被封鎖。FB的「突襲」引來澳洲傳媒、政客和人權組織的批評,因為連官方健康衛生專頁和緊急警告也一併被擦掉,包括新冠肺炎疫情訊息和夏季山火警告;惹來抨擊後,FB已「解封」有關訊息。
 

澳洲民眾周四醒來發現澳洲新聞絕跡於FB,FB網頁稱「此貼文不能分享。為回應澳洲政府法例,Facebook限制張貼來自澳洲的新聞連結及所有新聞頁面貼文。全球用戶也限制張貼和分享來自澳洲出版商的新聞連結」。澳洲財長弗里登貝格指,FB是回應澳洲眾議院通過法例要FB及Google向澳洲傳媒付費,FB事前無知會他,而有關法例須參議院通過才生效。總理莫理森則在其FB帳號貼文稱,「Facebook今天unfriend(刪除好友)澳洲,刪除衛生及緊急服務的必需資訊,既自大亦令人失望」。莫理森指,愈來愈多國家關注科網大公司認為他們權力大過政府,不應受有關法律規管,FB有關舉動只是更加肯定有關想法,「他們可能改變了世界,但並不代表由他們主宰」。

Google「變節」與出版商達協議  
不少澳洲民眾對FB的舉動感憤怒,令他們未能取得可信和有公信力的訊息,也反映FB日後限制民眾接觸資訊的權力,有人則憤而刪除FB帳戶。Google是澳洲人主要使用的搜尋引擎,FB則是最多澳洲人看新聞資訊的社交網,因他們的轉載令澳洲傳媒廣告減少,為彌補有關損失,澳洲便立法要求有關平台自行或透過仲裁機關,與傳媒達成收費協議,讓相關平台刊載新聞內容。FB卻認為當局誤解其平台與發布者的關係,而其他數碼平台則擔心澳洲政府開了一個「昂貴先例」,其他國家政府也會相繼立法收費。Google與FB一直並肩反對澳洲收費新法,Google曾威脅移除澳洲的搜尋功能,惟近日已與澳洲三大傳媒,包括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達成協議,雙方未有透露金額,惟新聞集團形容Google支付了「可觀費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