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狂掃香港大額保單之謎(下集)

社會熱話

廣告

上期文章就內地富裕階層在財富的管理及繼承中,可能面對的風險作出了分析。今期我會解答上一篇留存的疑問,即為什麼愈來愈多富豪到香港購買大額保單。

近年內地經濟發展速度有目共睹,但許多內地富豪的財富管理能力卻遠不及其財富獲取能力。他們對風險認識不足,致使財富「曇花一現」。今天的香港保險產品不僅是轉移風險的管道,還是富豪們財富保全及傳承的最有效工具。

首先,我們來看看幾條內地法例:

1) 《公司法》——人壽保單不屬於破產債權;
2) 《合同法第73條》——受益保金不用與抵債;
3) 《保險法第24條》——保單是不被查封罰沒的財產;
4) 《稅法第4條》——不需要納稅且不能隨意質押;
5) 《稅法》——保險賠款免納個人所得稅。

遺產稅率或高達50%

關於保單避險避債的條例其實還有很多,但從以上已可看出,面對上期提及的多種風險,香港的大額保單是針對性的避險工具。

2006年香港立法會已經通過了取消遺產稅的法案,而內地在2010年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遺產稅暫行條例(草案)》。如果內地一旦開徵遺產稅,500萬以上的遺產,需繳稅率會高達50%。

而內地富豪已經看到當中潛在風險,因此提早通過購買香港保險轉移國內資產,合理避開潛在的高額遺產稅,安全將遺產過渡給下一代。

對於可能存在的債務風險,《保險法》中規定,保險資產是不用於抵債的,保險償金亦變得具有避債功能。

據一些調查數據顯示,內地的民營企業的平均生存壽命只有2.9年,一旦破產,企業東主很大機會陷入債務纏身的境地,甚至因為無法償還債務而走向絕路。

香港保單條件較內地優勝

因此,一些有風險意識的企業主,會通過提前將資金轉移至香港購買大額保險,就算企業破產清盤,在香港的保險都不會受到影響,日後可作為東山再起的資金。

此外,針對健康等風險,香港的重疾保險及高端醫療保險產品具有非常好的保障功能。與內地同類產品比較,香港的保障範圍較闊,索賠條件較寬鬆,保費較低等優勢,都吸引大批內地有錢人來港投保。

同時,香港的醫療水準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內地富豪通過購買香港大額的重疾保單,便可在身體抱恙之時,在內地、香港或世界其他地方都可得到令人放心的醫療保障。

最後一提,香港的保險還具有信託、投資等功能,可以幫助富豪將財富投資於政策風險較低、法制較為健全的香港地區,規避難以預見的風險。如此看來,香港保險受到內地富豪的青睞,亦不足為奇。